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正文

全力补齐垃圾收运处理短板

http://www.csqnews.com  2017-09-15 20:18:22     【字号

  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赴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实地调研城区垃圾收运工作,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研究提升我市城区垃圾收运水平的措施办法。

  位于台江区的书香大第小区,是我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在实地察看了小区的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的分类收集、转运情况后,王宁要求,要稳妥有序推广垃圾分类,建立集垃圾收集、运输于一体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努力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清洁家园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在仓山区文体中心垃圾转运站、鼓楼区大凤地下垃圾转运站,王宁详细了解了转运站的提升改造、建设进展等情况。王宁指出,要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垃圾收运的成功做法,改进提升地面转运站收运方式,积极推广建设地下转运站,切实解决好垃圾收运中产生的噪声、臭味、粉尘等突出问题。

  “垃圾转运过程中如何避免二次污染、哪个时段是垃圾收运的高峰期……”在晋安区龙头垃圾转运站、鼓楼区白金瀚宫小区门口,王宁仔细察看全封闭垃圾压缩转运、车载桶装一体化等垃圾收运流程。王宁要求,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过程管理,统一作业规程标准,努力提高垃圾收运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全过程有效杜绝垃圾收运带来的环境污染。

  调研中,王宁肯定了近年来城区垃圾收运工作成效,指出了当前存在的转运站设施陈旧、布局不合理、建设周期长,以及垃圾收运作业不够规范、易产生污染等问题。王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省委、市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全力补齐垃圾收运处理短板问题。要提早科学规划布局,结合旧屋区改造、水系综合治理、新城建设等,做好垃圾转运站规划选址、建设改造等工作;要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推行市场化垃圾收运处理模式,鼓励引导专业化、有规模的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垃圾收运设施的建设、运营等;要及时总结经验,应用先进技术,进一步提高垃圾收运设施建设水平、改造质量和处理工艺,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而努力。

  市领导张忠、杨新坚参加调研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