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正文

会展中心片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启动

“一河一策”分别施治除污

http://www.csqnews.com  2017-05-09 11:13:36     【字号

  作为我市重点发展的区域,会展中心片区是多条水系的汇集区。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会展中心片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包的10条内河中,已有7条进场治理。通过拔除点源、面源、内源污染,年底让10条内河消除黑臭。

  这个工程包涉及的10条河道包括潘墩河、牛浦河、连坂河、林浦河、胪雷河、螺城河、石边河、浚边河、城门溪和螺洲河。眼下,已有潘墩河、连坂河、胪雷河、螺城河、石边河、浚边河、城门溪等7条河道进场治理。

  市建委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告诉记者,为保证治理效果,“一河一策”的治理措施很关键。

  对拆迁难度较大的胪雷河(湖际村段、福峡路—闽江段)、螺城河(上游三环快速—城门街段)、潘墩河(白湖亭河—林浦路段),提出近远结合的截污方案,确保近期污水全部收集;而对拆迁量较小的河段,则实施驳岸整治、截污调蓄、调水补水、生态修复、文化景观打造等一步到位的治理方案。

  对上游有清水补给的河段,如城门溪(上游为城门山水库),则进行清污分流,确保清水入河,污水进入处理厂。

  “为让片区河道形成整体水网,我们还要进行河道连通工程的建设。”施工方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总负责人杨松涛介绍,河道连通能进一步增加河水的流动性。考虑到不少河道绿线已被房屋、菜地等侵占,目前,仓山区相关部门正全力推进征迁,加速胪雷河、城门溪、潘墩河、螺城河、石边河、浚边河等河道延伸开挖施工。

  朱宸熠介绍,河道沿线还要打造串珠式的沿河小公园,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水多水动”的要求,新(改)建流域内泵闸设施,提升水体景观。

  昨日下午,和潘墩河相接的连坂河上,十多名施工人员正在清理水葫芦。施工方技术人员解建坤对记者说,为先行检验各项治理技术的效果并推广,他们选择连坂河、牛浦河、林浦河作为试验河道,先由其他施工单位进行驳岸整治。按目前进度,连坂河本月20日前就将完成水葫芦等水中垃圾清理,逐渐转入排污口测绘、清淤截污等施工。

  相关链接

  截污水 种植物 养鱼蟹

  最难治的潘墩河这样治

  工人在潘墩河中段清理垃圾。

  垃圾遍布两岸、违建侵占河道、河水污浊不堪……全长4280米的潘墩河,很长一段时间给市民的观感就很不好。在会展片区10条内河中,它的治理难度是最大的。

  接下任务后,施工方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决定从点源、面源、内源上对这条内河进行全方位“诊疗”。

  点源污染,包括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及直排河道的混流污水,通过在沿岸建设截污管道或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埋地运行,让出水水质达标。

  针对初期雨水冲刷污染物入河带来的面源污染,岸上“海绵”措施将上马。通过下洼式草沟,让河岸具备一定阻拦污染物及让初期雨水下渗的作用。此外,沿河分布的雨水滞留池及雨水花园,在承载、滞留雨水的同时,还能作为河道一景,控制污染物直排,让雨水径流削减能力达50%。

  内源污染方面,针对底泥持续释放,加剧污染的现状,将采用“生态修复”法恢复其自净能力。“除了合理洒上底质改良剂分解污染物外,还将种植水生植物。”杨松涛介绍,沉水植物、挺水植物的根系和叶面能直接吸收水体和淤泥中的营养物质,实现水体净化。

  杨松涛告诉记者,水系中光有植物、微生物群还不能达到生态平衡,还要有一定的鱼、蟹、贝(螺蚌)类等“捕食者”。它们在清扫表面悬浮物的同时,又能通过食物链把水体中氮、磷营养物质转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