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发布 >> 正文

第十一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仓山隆重举行

http://www.csqnews.com  2018-03-12 09:15:05     【字号

  2018年3月9日至3月11日,由中共仓山区委、仓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承办的第十一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福州仓山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弘扬临水文化促进两岸交流”为主题,以发源于仓山的传统民俗文化——陈靖姑民俗文化为主线,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为参与活动的来宾和市民群众展现仓山区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成果。

  本届文化节主场活动将于3月10日上午在飞凤山奥体公园举行。在来自闽台各地及海丝沿线的陈靖姑文化机构代表的见证下,相关领导和来宾共同打开象征赐福平安的福袋,放飞气球,正式拉开文化节的序幕。随后,以“千年临水、梦圆南台”为主题的情景演出,将陈靖姑文化的故事融入到华侨祖孙从海外回归仓山、寻根问祖的情景表演中,以乡愁问源、恩泽四海、琼花临水三个篇章,全面展现了陈靖姑文化从仓山起源,到传播四海,再到今时今日仓山的发展及陈靖姑文化如今的繁荣,生动体现了弘扬临水文化的活动主题。同时,情景表演中有机融入庄严隆重的“顺天祈安扬福海丝会”香颂典、传统请花民俗体验等环节,展现了陈靖姑文化的民俗特色和其在闽台文化交流之中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本次文化节除主场活动外,还将举行包括临水文化主题征文大赛、仓山临水文化旅游建设成果展、闽台陈靖姑文化叙缘会、陈靖姑文化故事大赛、仓山非遗大观园、百童过关祈福典礼等一系列的活动,从不同侧面体现陈靖姑文化的内涵,将进一步促进闽台两岸和海丝沿线的文化交流。

  作为仓山区的一项重要文化交流活动,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已经成功举办至第十一届。该活动以陈靖姑文化为切入点,为更多台湾同胞和海丝沿线侨胞了解仓山区文化,促进闽台交流和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相关链接

  陈靖姑民俗信仰起源于仓山,根植于福州,情系海峡两岸。陈靖姑是福建最具影响力的女神之一,与“海上女神”妈祖齐名,被海内外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陈靖姑信俗文化历经1000多年,从福州地区传播到浙、粤、台港澳以及东南亚各国,临水夫人宫庙5000多座,信仰者有8000多万之众,遍布26个国家和地区,仅在台湾以其作为主神的庙宇就多达400多座。2008年,陈靖姑信仰习俗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进一步扩大了陈靖姑民俗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

  福州仓山下渡是陈靖姑故里,她一生大部分活动时间在仓山,仓山现存有四处相关遗迹,分别是陈靖姑出生地、陈靖姑祈雨处、陈靖姑师父许真君祖庙、临水陈太后祖庙,为海内外信众所敬仰。从2008年起,仓山区致力打造陈靖姑信俗文化品牌,已经连续举办十一届文化节,从2015年开始,仓山区将陈靖姑文化节在榕台两地轮流举办(2015年及2017年在台湾举办),在海峡两岸产生较大的影响力。

  发布单位: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  发布人:郑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