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发布 >> 正文

第九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江心公园隆重举行

http://www.csqnews.com  2016-03-05 11:06:44     【字号

  3月6日,以“南台连海丝,临水耀青春”为主题的第九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福州仓山江心公园隆重举行,共有近100个(其中台湾28个)来自海内外顺天圣母宫庙及民间演艺团体约2000人(其中有来自台湾130多人以及多位美国、东南亚的华侨)参加此次活动。开幕仪式还邀请省市区各级领导及海内外及闽台临水夫人宫观、社团的负责人和仓山区各大、临水夫人庙宇的信众及专家学者出席。

  陈靖姑文化节已被列入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此次文化节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台办指导,仓山区委、区政府主办,仓山区委宣传部、仓山区文体局、仓山区旅游局承办。本次活动共包括“南台连海丝,临水耀青春”主题演出、闽台临水夫人巡安闽江,“福临玉岛”非遗展示、体验及仓山区旅游景点展示海峡两岸青年陈靖姑文创大赛与海峡两岸临水歌曲征集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将闽台陈靖姑文化之间的渊源体现得淋漓尽致,对促进闽台之间的文化交流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情景表演《临水慈光佑海丝》

  上午9点,融合歌舞、朗诵、茶道等形式的《临水慈光佑海丝》大型情景表演隆重登台,该表演分为“慈光南台”、“情系两岸”、“逐梦海丝”三个章节。

  一场由两岸舞狮艺术表演者(台湾龙狮协会与仓山区浦下舞狮)共同演绎的舞狮表演拉开了“慈光南台”的帷幕,朗朗的诗歌与深情的舞蹈述说着临水夫人扶危济困、保佑妇孺而深受百姓爱戴的故事。随后,15分钟的闽台陈靖姑祈福活动吸引了全场信众的目光。来自闽台多尊临水夫人神像端坐在主舞台上,两岸数十位临水文化传承人按传统祭祀礼仪举行隆重的祭祀典礼,展现出“天下娘奶回娘家”的壮观场景,司仪官高声颂扬临水夫人的功德,为百姓祈福送安。

  “情系两岸”章节,着重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对临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来自台湾的王唯同学与仓山本土作者池志海分别展示了他们近年来创作的临水文化创意作品,并讲述心中的顺天圣母,展现新时代青年在传统文化创意上的创新思维和创意成就。随后今年的陈靖姑信俗(请花)体验活动为在场想生“二胎”的夫妇请花,将临水夫人的祝福赋予“二胎”夫妇。

  “青春海丝”章节,邀请闽台宫庙负责人进行陈靖姑科仪展示,为临水夫人开光祈福,将仓山临水故里的血脉分灵到海外,将有福之州的福气带动全世界。

  两岸临水夫人金身巡安闽江

  当天下午,在信众的护送下,来自海峡两岸临水夫人金身搭乘闽江游轮,巡安闽江两岸。游轮从台江码头起航,沿南台岛巡游经过中洲岛、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等至马尾罗星塔附近返航。100多位台、侨胞饶有兴致地领略了闽江沿岸的风光,每经一处,主办方为大家介绍在此发生的陈靖姑脱胎祈雨、斗法降妖的英勇事迹。此外大家在欣赏林浦安南伬(仓山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还品尝了主办方准备的临水平安花茶、洪塘光饼等仓山特产。

  两岸起源于闽江之滨的临水文化,随着海上丝绸之路逐渐传播到海内外众多地方,在闽江两岸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而闽台娘奶同游闽江,将这份历史渊源融合在活动当中,体现出临水文化的闽台缘与海丝情。

  “福临玉岛”系列展示体验

  3月6日至7日,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福临玉岛”仓山非遗展示及体验活动,在江心公园的主会场内举行。现场展示仓山特色非遗项目,如茉莉花茶、洪塘篦梳、漆器、油纸伞等,现场还展示光饼、鱼丸、肉燕等福州特色小吃,并邀请市民现场体验。同期举行的仓山区旅游景点展示活动以展板形式集中展示仓山区特色景点,现场进行仓山旅游文化知识互动,由仓山区中小学生代表组成的小导游团,现场为市民游客介绍仓山区众多旅游景点的风景面貌和历史内涵,展现仓山区旅游风景与人文风貌。

  海峡两岸文创及原创临水歌曲大赛

  在主会场举行的活动之外,作为本届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项目之一的海峡两岸青年陈靖姑文创大赛与海峡两岸临水歌曲征集大赛在2016年3月至7月举行,面向海峡两岸众多有志于临水文化及文化创意的青年征集陈靖姑文化相关文化创意产品与陈靖姑文化主题歌曲。  以上征集活动的获奖作品将在作为第九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两岸青年拜圣母”活动中,于海峡青年节期间予以发布,并举办颁奖仪式,所有获奖作品将在海峡青年节期间集中展示,届时将邀请海峡两岸的青年朋友们共襄盛举,获奖作品的作者将应邀参观仓山区众多文化创意园区,向台湾青年朋友展现仓山区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活力,吸引台湾青年在仓山区找到创业的起点。

  相关链接

  陈靖姑是福建最具影响力的女神之一,被海内外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 2008年,陈靖姑信仰习俗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陈靖姑信仰是海峡两岸共有的民俗文化。据统计,在东南亚各地就有大小临水宫1800多座,信徒8000多万人,仅在台湾以其作为主神祭祀的宫观就多达400多座,信徒有近1500多万,作为附神供奉的宫观更是遍布全岛。  福州市仓山区下渡是陈靖姑的出生地,也是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发源地。仓山现存有多处相关遗迹,其中陈靖姑故居、陈靖姑师父许真君祖庙、临水陈太后祖庙,为海内外信众所敬仰。自2008年以来,仓山区已成功举办了八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联合台湾陈靖姑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及信众来榕共同参与,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推动了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常态化。2012年12月,仓山陈靖姑故居金身首次赴台巡安,200多人组成的交流团护送陈靖姑金身在高雄、台南、嘉义、台中、桃园、新北、宜兰、基隆、马祖等地绕境巡安,受到热烈欢迎,10多万台湾信众焚香参拜金身。陈靖姑民俗文化节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一个响亮的民俗文化品牌,专项交流活动已经常态化,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往来交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