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正文

福州向黑臭水体宣战

http://www.csqnews.com  2017-05-02 11:00:53     【字号

  昨日下午,在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包的屏东河项目现场,数十名身穿反光衣的工人在河道中忙碌着。工人们用水枪等工具将淤泥冲刷、堆积,然后装进编织袋,依次运上岸。

  “屏东河的河道小,为了保护河道和岸上建筑,只能采用人力和小型的机械进行施工。这就意味着,施工难度大了,人力投入多了,时间上更是一刻不能放松。”昨天下午,屏东河项目现场负责人宋治国与市水务集团负责人又一次“聚”在屏东河畔,就即将开展的截污施工商讨方案。为了按时完成消除黑臭的“硬任务”,他们决定在具备条件的河道同步展开清淤与截污。

  去年9月以来,福州全力开展攻坚行动,坚持“系统、科学、管用”原则,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屏东河正是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众多项目中的一个。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338个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已完成113个,已开工建设(整改)166个,未开工建设的也全部在进行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和施工准备,首次创新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治理模式的7个水系治理工程包项目已全部开工。

  1

  让水动起来 让水清起来

  “我们当然希望河水越干净越好,对生意也有利嘛!”昨日下午,在屏东河畔的一家食杂店里,黄先生与妻子对治理工作充满期待。

  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经过充分调研了解,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内河问题,专门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以“系统、科学、管用”为指导原则,开展内河水系综合治理课题研究。课题组经过反复调查踏勘、充分听取民意、系统科学分析,提出综合治理措施,汇总形成具体工程项目。

  去年11月21日,《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正式下发,方案从治理内涝、黑臭、污染源、水系周边环境等四大方面,提出原则目标,制定策略措施,分解工作任务,建立保障机制。

  其中,在黑臭水体方面,方案确定了“截污、清淤、清疏、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的治理策略:

  ——到2017年底,建设3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修复完善现有截污系统,改造沿河排水口,建成一批河道截污渠;全面完成地下雨污水管网排查,建设雨水管网50千米、污水管网50千米;建立、健全内河管理机制;实现四城区42条水体黑臭基本消除;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的河道增加至20条以上。

  ——到2018年底,再建成一批河道的截污渠;建成2座外江补水泵站、4座内河景观水闸,4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再建设雨水管网50千米、污水管网50千米;初步建成雨、污水管网信息化平台;基本消除四城区黑臭水体,50%以上内河水体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到2020年底,再建成一批河道的截污渠,再建设雨水管网100千米、污水管网100千米;全面建成并投用地下雨、污水管网信息化平台,四城区河道消除劣V类水体,内河水质主要指标稳定在地表V类水标准。

  在污染源治理方面,确定了“杜绝超排、偷排,搬迁取缔污染企业”的治理策略。比如,今年将完成沿河16个旧屋区(棚屋区)拆迁,建设完善滨河绿带和步行道,加大内河水质监测和主要污染源监控力度,杜绝污水超排,杜绝污水偷排。至2020年,建立健全内河污染源巡查和水质监控机制,消除沿岸生产经营污水对内河水质的影响等。

  2探索新模式重建又重管

  作为向黑臭水体宣战的有效措施,福州市首次创新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治理模式,对梳理出的42条黑臭水体分为7个水系治理工程包,分别“问诊”并“对症下药”。

  “相比原先重建轻管的模式,此次黑臭水体治理更注重建管合一,实现内河水系长效运营管理和维护。”福州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项目运作周期为15年,其中建设期只占2年到3年,运营期12年到13年。项目推进过程中特别强化突出水质指标的长期稳定的主导地位,把费用支付和水质达标情况紧密挂钩。

  “我们正按照系统、科学、管用的原则,对整个屏东河进行针对性地治理。”宋治国告诉记者,在进场前夕,他们花了1个月对沿河各点进行摸排,发现全长1200米的屏东河属于轻度黑臭水体,上游接龙峰河,下游接五四河,河水流动性不强,加上沿河32个排口中,有12个排污口,长期淤积,最深处的淤泥达30厘米,造成水体的黑臭。

  如何在按方案要求实现屏东河消除黑臭?“总结起来,就是清淤、截污、活水,这是治理的系统措施。”宋治国介绍说,按照一河一策的方法,共梳理出11项工程措施。首先,把整条河道分为4段,每300米进行干法清淤,把淤泥清到河中石板底部。目前,清淤工程已经完成近8成。此外,还要进行截污,按照原先摸排掌握的各个排污口,一个个进行截污。

  同时,结合整个鼓台片区水系治理工程包中的21条内河,进行系统治理,让河道上下游的水活起来,形成“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整体效果。“此外,还要进行这些偷排污水口的治理,在做好水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实现滨水景观的功能提升。”宋治国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城区重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7个项目工程包已全部开工,涵盖了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范围内81条内河的治理工作,以及主城区100条内河和所有新建湖体的日常维养工作。

  3坚决一点快一点

  昨日下午,杨丽带着女儿在华屏路等候公交。“希望景观美一些,工程快一些,让我们早日享受到内河整治的成果。”她对内河整治也表示了期待。

  治理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并非一蹴而就,而要持续攻坚。治理工作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每次亲戚来都要夸福州空气好,环境美!”年近八旬的张兰和爱人住在屏东城小区已经4年,谈起福州的环境,两人打开了话匣子。“内河治理这么大的工程,得有个过程,老百姓应该多理解支持。只要政府重视,群众支持,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张兰对内河治理充满了信心,前两天,她还看到好多工人在屏东河里作业,“河道、驳岸干净了”。

  7个水系治理工程包项目中,鼓台中心区水系治理项目包含白马河等23条河道及左海、西湖(其中11条黑臭水体),总投资约16亿元。其治理目标是今年底前消除黑臭,2019年上半年前确保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该项目已于4月24日举行开工仪式,其中屏东河是首个动工的子项目。

  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包含5个小流域,18条河道(其中12条黑臭水体),总投资约24亿元。该项目治理目标是今年底前消除黑臭,2020年上半年前确保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项目已于3月22日开工,优先开展河道断面开挖和清淤等土方工程。其中,浦东河和桂后溪正在清淤,赤星溪结合义井溪湖开挖准备动工,浦东河水上公园正在进行施工准备。

  另外,内河沿岸污染源问题及任务共计67项,已完成24项,正在进行整改的有42项。目前,涉及大小整治任务478个,已完成394个,完成率达82.4%。列入整治范围的289家餐饮业中,已全部完成隔油池安装,同时对未在整治名单内的115家餐饮店同步实施了隔油池安装整治(鼓楼80家、台江4家、晋安29家);107家企事业单位中已有39家完成整治,6家医院中已有2家整治完成,76家小作坊中已取缔64家,9个内河自动监测断面已进入仪器设备安装阶段。

  省市领导在昨日的工作检查中表示,内涝和内河水系的黑臭问题,跟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群众迫切期待解决。这个问题,要解决好,难度很大。但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我们要坚决一点、快一点,团结一致、同心协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相信治理行动会取得良好的成效,福州的水系环境也会有一个明显的改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