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正文

城市文明跃上新高度

——“青运会留下什么”系列述评之六

http://www.csqnews.com  2015-11-03 15:19:46     【字号

  图片青运会开幕式上,“小青果”为残疾人服务。

  1

  ■记者柯竞/文叶义斌/摄

  青运大幕缓缓落下之际,“文明福州”已镌刻在青运会的里程牌上。伴随着激动人心的青春赞歌,“福之州,青之运”的美好回忆,化作青运精神深深扎根在榕城大地。

  青运会在福州举办,既是对福州市民文明素质的一次全方位检阅,也是城市文明程度再提升的一个重要契机。在这场体育盛宴中,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榕城,携文明之风誉满全国,为中华文明的画卷添上了精彩一页。

  有福之州 文明花开

  如果说青运是一场大考,考题必有“文明”。

  “这里周到的服务、热情的接待和认真的工作态度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使我们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暖。”青运会闭幕后,北京市体育局留下了一封感谢信,为对口接待单位市总工会点赞。

  还有不少接待单位收到感谢信。这些感谢信,就像一张张精彩而圆满的答卷。

  青运元年,福州迎来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喜。青运会的举办,成为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催化剂。沐浴着青春之风,有福之州文明花开——

  参加青运会皮划艇项目的郑州代表团运动员错过班车,热心的哥及时相送;

  南京代表团运动员遗失证件,上海派出所民警3小时寻回;

  赛场之外的餐饮服务点、旅游景区的工作人员用语规范、举止文明、微笑服务;

  ……

  “热情、文明、友好”,青运期间,赛场内外处处都吹拂着文明之风。赛事组织有序、观众热情助威、志愿者贴心服务,使得文明福州的名片愈发闪亮。

  “跟着我一起回乌鲁木齐的,除了沉甸甸的金牌,还有福州人民的热情。”乌鲁木齐代表团运动员沙勒塔纳特·叶尔恩别克,在离开福州时表达了赞誉之情,“每一位志愿者,都是用真心与运动员交流,让我有家的感觉。”

  奖牌岂止在赛场!文明福州与青运同行,推动了市民素质不断提升、民生建设不断改善、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可以说,盛会中的所有赞誉之词,都是颁给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最纯足的金牌。

  文明细节 彰显特色

  “人是城市中流动的风景,是践行城市文明的有机力量”,自2011年申办青运会成功以来,福州就高度重视文明提升工作,做足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

  “当好东道主,文明迎青运”。4年来,在省、市文明委关于开展“文明城市办青运,办好青运创文明”活动的号召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社会氛围营造、志愿服务、创建督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展现全国文明城市风采,助力青运会更精彩。

  有人说,文明是城市的灵魂。今年初以来,福州依托“有礼貌,做谦恭有礼的福州人”“守秩序,做尚德守法的福州人”“创品牌,做优质服务的福州人”“献爱心,做热心公益的福州人”“重健康,做快乐生活的福州人”等主题,开展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活动,引导市民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在福州,志愿服务颇有特色。青运期间,赛场内外、街头巷尾,志愿服务触手可及。这群不拼颜值拼服务的“小青果”,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11岁,还有来自海外的志愿者,以优质、专业的志愿服务为“文明福州”增光添彩,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福州城市精神相互辉映,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

  文明盛会源于文明市民。不论是开闭幕式,还是各个赛场,现场观众都能文明观看、有序进退,更值得称道的是,每次散场后场内座椅周边基本上没遗留垃圾。这样的细节随处可见,折射出福州的文明底色。

  青春接力 持续文明

  “0岁”青运与“2200多岁”的古城相遇,现代与历史交相辉映,深厚的文化底蕴为青运会注入独特的福州魅力。这,正是福州持续文明的动力所在。

  茉莉花与榕树须根作为本届青运会的礼仪用花主材,体现了茉莉的清香气韵和生生不息的榕树精神;开幕式上千人演绎“福”字操,“福”字会徽遍布大街小巷,让各地来宾感受“福”文化的和谐圆融;丰富的读书月活动为青运会营造浓厚书香氛围;文明礼仪、志愿服务与传统美德的结合为文明城市建设增添了更多正能量。

  青运会首席专家刘清早评价,福州承办的首届青运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其中文化优势是一大亮点,“福州是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地方,书写了中国半部近代史,文化积淀极大提升了赛事档次”。

  “文明青运”需要点赞,更需要传承发扬。福州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说,进入后青运时代,福州将全力传承发扬青运会精神,运用好青运文明遗产,通过开展公德教育、文明引导、道德实践等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建设工作,营造良好城市人文环境。

  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青春接力,薪火相传。让我们牢记青春梦想、聚力前行,不断刷新城市文明高度,让文明之旅留下更多美好、更多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