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正文

为体育事业改革开路

——“青运会留下什么”系列述评之一

http://www.csqnews.com  2015-10-29 11:20:08     【字号

  编者按

  第一届全国青运会闭幕了,但“福之州,青之运”的美好回忆是永久的。回首2011年8月成功申办第八届全国城运会,到2013年经国家批准更名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4年时间一晃而过,所有的精彩浓缩在这10天的比赛日,所有的赞誉展示在赛场内外。

  作为青运会主赛区,福州受益匪浅,城市建设有了质的飞跃,城市文明高度随之刷新,榕城市民的成就感、幸福感,也写在一张张的笑脸上。欢聚虽短暂,但影响积极而深远。青运会留下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好好总结、创新传承。本报今起推出“青运会留下什么”系列述评,敬请关注。

  ■记者卓文俊刘复培

  接棒城运会,共和国青运会的华章,在福州书写下浓墨重彩的开篇之作。

  10月27日晚,首届全国青运会圣火缓缓熄灭,完美闭幕。这场体育盛会,被赋予国家体育战略转型的使命,将学习融入竞赛,让交流播种友爱,用教育倡导健康,开辟了国内运动会的先河。

  本届青运会是福建省首次举办的大型综合性赛会,为福州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回归本源的赛事理念、文体交融的办赛模式,让青运打上了福州烙印,载入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史册。

  交流互进共享友谊

  2015年是青运元年。福州,成为全国城市运动会更名为全国青年运动会后首次开赛之地。

  从“城运”到“青运”,一字之差,是赛会体制的与时俱进,更是体育理念的革新更迭。在传承中改革创新,赋予了首届青运会特殊的使命。承载这一使命,青运会为全面启动体育事业的“十三五”规划书写了良好的开篇,为我国体育“十三五”发展拉开了序幕。

  在激动人心的“青运时间”里,一个点燃激情、追逐梦想的舞台,呈现在人们面前。在对“更快更高更强”追求中,一批年轻人快速成长。数据显示,本届青运会共有1队9人14次在田径、自行车、射击、举重4个大项上创12项全国青年纪录。

  淡化成绩,不设金牌榜,取而代之打造一个交流互动、快乐分享的平台,让体育竞技回归快乐的本源,这是本届青运会的一大特征。江苏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健说:“在这片青春的赛场,奖牌其实并不那么重要,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才更可贵。”

  深圳的田径运动员莫有雪收获金牌后,道出了成绩之外的喜悦:“开阔了眼界,广交了朋友,扩大了交流,增进了友谊,收获了快乐。”

  在青运会女子排球U17项目中,澳门队尽管失利,仍享受比赛的乐趣,赢球了欢呼,救球时猛拼,输球了笑着互相鼓励……这一精神让对手、观众及现场志愿者颇为感动。比赛失利,志愿者陈荣斌特意申请播放粤语歌《喜欢你》为她们加油鼓劲。在离开赛场时,队员们因为收获经验、收获友谊而微笑离场。

  播种快乐的种子,让青春少年健康逐梦,这当是福州为青运时代唱响的主旋律。

  文体交融更新理念

  当全中国的目光聚焦,九州宾朋齐聚,福州盛宴以待。宴席之上,体育不是唯一的主角,被摆到同等重要位置的还有文化和教育,三者交融创下国内运动会的新模式。

  宴席开场,古都福州首先端上的是积淀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开幕式上,从郑和下西洋、罗星塔、海上丝绸之路,到三坊七巷、马尾船政,福州在青运舞台上展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和文明开放、激情创业的气质风貌。

  赛场内外,文体活动精彩纷呈。据统计,赛事期间共举办了11项、超过百场的文化交流活动。来自我国各地55个代表团的近8000名青年运动员,走出赛场,走进青运村,还走进坊巷,走入学校,长知识、开眼界,让青运会的意义超越出体育本身,让体育回归到原本的教育功能和作为文化载体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青运村,10个青少年文化创意小屋和10个海丝文化小屋,为运动员们带来新奇、鲜活的文化创意体验。

  正如青运会首席专家刘清早教授所说,“青运会不仅是体育盛会,还是青春盛会、文化盛会,文化教育活动丰富和提升了青运内涵!”的确,这样的融合,促成了青运会必将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体育特色,载入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史册。

  体育产业升级崛起

  一场盛会,给了福州一次发展的契机,带来一个产业的崛起。

  有一个公认的说法,在大型赛事上投入1元钱,在其他产业上的产出就有3元钱。青运会带来的聚集效应、裂变效应、辐射效应正在显现,给福州带来巨大的生产力。

  青运会所带来的激情,还在福州卷起一股全民健身的热潮,从羽球热、篮球热、足球热延伸到跑步热,市区的各种场馆频告爆满。

  青运会更将福州的体育家底变得丰厚。福州在原有场馆的基础上,新建了10个场馆,改造提升了5个场馆。全市体育场地增至13415个,城市社区“十分钟健身圈”初步成形。

  事实上,这几年,随着福州进入青运时间,除了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环福州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之外,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国际举联大奖赛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等全国性、世界性赛事更是密集落户,让福州倍添动感活力。

  与世界接轨,助力体育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借势青运,加快体育与旅游、会展、培训、健康养生、互联网、科技等领域的融合,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体育产业。本届青运会期间,福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建设特色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着力打造5~7个大型品牌赛事,并采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支持群众健身消费。对此,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还将由政府引导设立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力争达到5亿元以上规模。

  青运盛会落幕,福州逐梦步伐不止,紧抓机遇,书写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