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正文

为福州城市形象加分

——“青运会留下什么”系列述评之二

http://www.csqnews.com  2015-10-30 11:17:30     【字号

  ■记者黄戎杰

  给全国人民带来许多欢乐与美好回忆的青运会结束了,但是青运会并不是“风过无痕”,它为福州城市带来了诸多的改变,并将影响着榕城的未来。

  青运会为福州带来了美誉度的提升,全国范围内的运动健儿、教练员、媒体记者汇聚福州,榕城厚重的历史、优美的生态、通达的交通,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在他们的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记;

  青运会为福州带来了开放度的跃升,福州人用自己的热情好客、大气包容,敞开怀抱迎接八方宾客,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作了最好的诠释,其知名度在潜移默化之间不断上升;

  触动福州发展的脉搏,我们可以感受到,青运过后的福州更加从容、自信,承办全国性大型综合运动会的历练,让福州在面对任何艰难险阻前,已然拥有了更多的底气和勇气。

  美丽的福州 处处是风景

  “难舍青运,更难舍有福之州。”惜别榕城,央视青运报道团队的记者何静发出这样的感叹,相机中的一组组图片,承载着她对福州的美好回忆和依恋之情。

  何静的感叹,道出了不少参加青运会宾客对福州的印象。

  在他们的眼中,福州厚重韵美,三坊七巷的白墙灰瓦、船政文化的思潮引领、寿山石的奇巧瑰丽,闽都文化的每一处都值得他们细细品味;

  福州大气壮美,气势恢宏的海峡奥体中心、高楼林立的金融商务区、通达四方的现代交通体系,让福州充满了现代的气息和活力;

  福州清新秀丽,蜿蜒曲折的栈道,透过斑驳的阳光,沉醉在茵茵花草之中;乌龙江畔,迎着落日的余晖,晚霞金光让人心醉……

  “女为悦己者容”,为了让各方宾客能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福州近年来在不断精心装扮自己的容颜,多年守护下的“青运蓝”“福州蓝”,让这座城市天天蓝天碧水好空气,让不少来榕的宾客感言:“随手一拍,都是美图。”

  不仅仅是福州靓丽的环境,此次青运会的赛事组织、后勤保障等也让宾客赞誉有加,穿行在赛场内外、大街小巷的志愿者尽职尽责、服务热情,犹如城市一道道靓丽的流动风景线,给到过福州的宾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美誉度,是城市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迎接青运会,4年来,我们细细雕琢这座城市。不光是外在的生态环境、市容市貌、交通出行,也包括内在的市民素质、文明服务。在外地人眼中,青运下的福州,城市更靓丽,生活更宜居,市民更文明,榕城处处皆风景。一个个点赞,一声声赞誉,在提升福州美誉度的同时,也无形中增强了福州的城市竞争力。

  开放的福州 知名度跃升

  在中国城市的版图上,人们习惯上把北上广称为“一线城市”,而福州和其他一些省会城市、直辖市被列为“二线城市”。

  即便在二线城市中,福州与天津、重庆、杭州、成都等相比,名气上也落于下风。“厦门是福建的省会?”这样的提问曾让不少福州人尴尬。

  青运会从城运会演化而来,规模大、规格高,就国内来讲,影响力仅次于全运会。青运会的举行,让福州进一步敞开了胸怀。作为承担青运会开闭幕式和60%以上赛事的主赛区,福州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9500名体育人士和数以万计的体育爱好者,以及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比赛在福州、生活在福州、休闲在福州,都成为了福州的义务宣传员。

  此外,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对赛事的密集报道,福州的城市形象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福州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特别是这次是首届青运会,福州也深深地打上了青运会的烙印,以后只要提及青运会,大家就一定会想起“福之州、青之运”,就会想起福州。

  在关注体育比赛、文化交流的同时,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也把福州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收入镜头,把在福州的美好记忆带回家乡,与朋友们分享,这无疑也极大提高了福州的知晓率和美誉度。

  可以预见,在“后青运时代”,福州的知名度将扶摇直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朋友关注福州、聚焦福州,走进福州、投资福州。

  担当的福州 更自信从容

  精神,是城市之魂,也是这场盛会带给福州最大的一笔财富。

  4年时间,福州完成了一场高难度的青运会筹办考试,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对于如今的福州,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了,但迎接考试的过程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

  2011年8月,当城运会(青运会的前身)的光环“花落”福州时,福州人在欣喜之余也有着一丝忐忑和疑虑,毕竟福州没有承办过如此大型的综合体育赛事。届时,纷繁复杂的赛事组织工作如何展开,没经验?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基础薄弱,来得及吗?上档次的宾馆酒店偏少,如何提供良好的接待保障服务,没有底?面对庞大的参赛团队和观赛群众,交通安保能应付得过来吗,又是一个重大考验。

  一个个矛盾、困难和问题接踵而来,摆在了福州人的面前。但是福州人没有退路,进则全胜,不进则退。正是凭着勇于“亮剑”的担当精神,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福州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4年来,福州全城“动员令”,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市民人人争先出力,体育场馆建设、市政设施配套、环境综合整治、交通路网改善、酒店景区提升、志愿文明服务、市场开发运营等工作全面展开、有序推进。多年的艰辛付出、砥砺前行,换来了八方宾客的一次次点赞。

  “青运会是对福州城市整体实力的一次综合考验。福州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也看得出福州人干事确实是铆着一股劲,有勇气、有担当、有韧劲。”青运会首席专家刘清早教授这样评价福州。

  经过青运会的洗礼,福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当初的承诺,也让全国人民认可了福州。我们可以自信地告诉世人,今后的福州将用青运会的历练演绎更加完美无瑕的盛典,创造更加荣耀的辉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