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拍客新仓山 >> 醉美仓山 >> 正文

陈靖姑文化系列 古迹

http://www.csqnews.com  2016-06-29 09:09:33     【字号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信俗文化简介

陈靖姑(公元767-791),祖籍福州仓山下渡。据《闽都别记》、《福州府志》等资料记载,父亲陈昌曾为朝廷户部郎中,辞官后在福州经商,与榕一退隐知府之女葛氏结婚。葛善巫术,陈靖姑受家庭影响,十三岁去江西闾山学法,拜许真人为师,学得设礁法、驱虎斩蛇、封山破洞、斩妖捉怪、医病却瘟、解厄除灾等奇门遁甲法术,十五岁学成归来。

相传她早年学法,能降妖伏魔,扶危济难,二十四岁时施法祁雨抗旱,为民除害而殒身于古田临水。

陈靖姑民俗信仰起源于仓山,根植于福州,情系海峡两岸。陈靖姑是福建最具影响力的女神之一,与“海上女神”妈祖齐名,被海内外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 陈靖姑信俗文化涵盖着历史、文化、民俗、社会、人文等诸方面,历经1000多年,从福州地区传播到浙、粤、台港澳以及东南亚各国,临水夫人宫庙5000多座,信仰者有8000多万之众,遍布26个国家和地区,仅在台湾以其作为主神的庙宇就多达400多座。2008年,陈靖姑信仰习俗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进一步扩大了陈靖姑民俗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

福州仓山下渡是陈靖姑故里,她一生大部分活动时间在仓山,仓山现存有四处相关遗迹,分别是陈靖姑出生地、陈靖姑祈雨处、陈靖姑师父许真君祖庙、临水陈太后祖庙,为海内外信众所敬仰。

 

近年来为了打造陈靖姑文化品牌,仓山区成功举办了九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联合台湾陈靖姑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及信众来榕共同参与,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推动了海峡两岸民间友好往来,促进了两岸的民俗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的骨肉感情。

  陈靖姑故居龙泉古井

  陈靖姑祈雨处山门

  陈靖故塑像

  龙潭角祈雨处陈靖姑神像

  龙潭角祈雨处陈靖姑与长坑鬼斗法的雕塑

  龙潭角祈雨处大殿

  龙潭角祈雨处放生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