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拍客新仓山 >> 生活广角 >> 正文

最美乡村教师陈丽娟

http://www.csqnews.com  2013-11-22 16:57:45     【字号

  爱生如子,胜似妈妈。在仓山区盖山镇尚保小学有一个来自闽北的年轻女教师,甘做孩子们的泥土,滋养更多花开。

  学生的课一堂也不能落下

  尚保小学仅有学生232人,外来工子女占93%, 老师仅13人,陈丽娟就是其中的一员。

  初见陈丽娟,她正在学校临时的活动房里,教低年级的学生绘画和手工制作,学生们亲昵地和她笑作一团。“有时候,我觉得老师就像我妈妈一样!”二年级的吴欣怡说,陈老师非常和蔼,不仅在课间辅导他们,还经常到他们家里家访,关心他们的生活。

  “她是全校最敬业的老师!”校长江碧青说,陈丽娟家住福湾工业区,每天都要骑半小时电动车才能到校,风雨无阻,从未缺课。今年6月初,学校进行绩效考核评估,作为教导主任的她连日在学校加班。6月10日晚上工作到9点半才离校,回家途中,为了躲避一辆集装箱车,她的膝盖摔得血肉模糊,没法下地走路。但是,第二天一早她坚持让丈夫骑车送她来学校。陈丽娟说:“过两天就要期末考试了,学生的课一堂也不能落下!”

  江碧青说,陈丽娟改学生作业也特别用心。有一次,他午间路过教室时发现,陈丽娟将作业一本本地排列在学生的座位上,一边看一边批改,将有错误需要改正的地方特别标注出来,然后坐在教室,等下午学生们一来上课就马上进行有针对性地讲解。

  学生的需要就是动力

  陈丽娟的学生基本都是农民工子女,多数父母双方都在工厂上班,常常加班,孩子一日三餐都难以顾及,更谈不上学习上的监督辅导。陈丽娟发现,教育这样的学生,不仅需要方法,还需要家庭和学校沟通,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此陈丽娟坚持走进每个学生家中家访。

  有一次,她看到学生彭杰的作业本上都是污渍,而且完成得很不好。下班后,她骑着电动车,载上彭杰,前往他的租住地,一等就是两个半小时,终于见到孩子的父亲。那间简陋的出租屋里,一张简单的床铺,床上的棉被竟然没有被套,仅有的一张小桌子上摆着液化气灶、电饭煲、碗筷,原来孩子就是在这张桌子上写作业的。鼻子发酸的陈丽娟回去后,亲自给孩子买来学习用具,并从家里带来桌布给他们铺上,建议彭杰的父亲给孩子换上亮一点的灯泡以方便孩子写作业。她还为彭杰争取到了500元的春蕾助学金,就这样,在学校和家庭的紧密配合下,彭杰的成绩渐渐好起来。

  从此这个孩子像其他孩子一样喜欢上了陈丽娟,也爱上了她的语文课,作业字迹漂亮了,成绩提高了。“这里的孩子很需要我!”陈丽娟坦言,学生的需求就是她工作的动力。她也被评为“福州市优秀班主任”。

  愿为农村教育倾尽全力

  陈丽娟本有机会到城市工作,却坚守在外口小学教书;她收入不高却把钱省下来给学生买学习生活用品;她没有先进的教学设施,却让孩子都爱上课堂。

  2005年,陈丽娟认识了同样在农村小学任教的陈斌老师,两人志同道合,结成伉俪。 陈丽娟对乡村教育的执著付出也因此有了志同道合的支撑。不久,陈丽娟接任了三年级(2)班——这个让所有老师头疼的班级。为了课堂上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神,她多次忍住怀孕的种种不适,却永远失去了腹中才6个月大的孩子,直到今天她都未能如愿孕育自己的孩子。

  仓山区盘屿小学是陈丽娟刚毕业时曾任教的一所偏远小学。到这所学校的头一年,她就听说有女老师分配到这所学校,到学校看了一眼,就再没出现。很多年了,只有陈丽娟一个女老师留了下来。头一年的考核课上,陈丽娟精彩的讲课、优美的板书得到一致好评,领导想调任她到中心校工作。可是,校方却极力挽留。在征询陈丽娟的意见时,她淡然地说:“一切服从组织分配,我愿为农村教育倾力。”当同事陆陆续续离开条件艰苦的农村学校,奔向繁华的城区小学,陈丽娟却泰然处之。

  陈丽娟说:“现在我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学校的校舍能够早日完成改造,让孩子们离开活动房早日进入宽敞的新校舍。”

  ( 谢薇/文 王光华/摄)

给孩子削铅笔

课堂上给孩子微笑

课前给没吃早点的孩子带早点

课间和孩子们打乒乓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