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拍客新仓山 >> 生活广角 >> 正文

榕树下的故事

http://www.csqnews.com  2013-11-22 15:54:40     【字号

  榕树,生于南方,喜热爱湿,不择肥瘦,遇土而生,抱石而长。榕树,高者可达数十米,宽者可达数亩,繁茂葱郁,遮天蔽日,数里外可望,如评树王,非其莫属。

  榕树,气根浓密粗长如老翁美髯,成百上千自枝而下,落地成干,独木成林,堪称树中奇绝,一如庞大家族,四世同堂,儿孙绕膝,左牵右扶,怀抱肩扛,其乐融融,其旺昭昭;干苍老粗壮,常数干合一,如曲脉暴突;根盘节交错,庞杂虬长,远可过江。它,遭雨而伞,迎风而歌,将那风暴化解于无形,即使枝断干残,也岿然不动,恰似征战沙场的将军,不管风云变幻,即使身处危逆,也不惊不乱,雄风犹存,让敌人望之丧胆;亦似一个坚韧的民族,悠久而深厚,虽历经苦难,仍百折不挠,巍然屹立于世。狂妄者望之自显渺小,胸狭者望之自惭形秽,卑劣者望之心生胆怯,怯懦者望之信心倍增;有信仰者望之心生敬仰、一生受用,低俗者望之心生鄙视、一无所获。

  望与不望,榕树全不在意,照样自然自在,与人共享自己的清凉,与鸟共享家庭的安全,与白云共享自由的阳光,与夜晚共享月亮的浪漫。

  我所在的福州,又名榕城,榕树为榕城市树。据说,北宋时期,福州太守张伯玉号召福州居民广种榕树,从那时至今一千多年来,榕城中,不论大街小巷、屋前屋后、溪边河畔,几乎每个角落都可看见榕树伟躯英姿。可以说,榕树已经融进了福州人的血液,已经成为福州人生活乃至生命的一部分。与榕为邻,与榕为亲,与榕为尊,是我的荣幸。日日与榕,年年与榕,满心榕,一生榕,仿佛自己已经变成了榕树的一部分,榕树的一片叶子,一条气根。

  文:谢佐福(博客 http://blog.sina.com.cn/zuofuxie   配图:王光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