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历史街区焕生机

http://www.csqnews.com  2024-04-09 16:42:23     【字号

  清明假期,福建福州烟台山,市民游客络绎不绝。拾级而上狭窄曲折的登山路、坡度平缓的“弄道”、纵横交错的“里道”……这些路,福州市仓山区仓前街道纪工委书记潘幸国不知已走了多少回。

  “依伯,早上好!最近游客越来越多,没打扰您休息吧?”潘幸国一边和街坊聊着家常,一边仔细查看巷子两边的建筑状况。巷子不长,仅约150米,却集中了3处清末民初的历史建筑,至今仍基本保持历史原貌。

  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福州古城传统中轴线末端,经过修复、重建,既保留了历史建筑原貌,还再焕生机,随处可见器乐演奏、弹唱、街舞等文艺演出。

  “整个历史文化街区现有历史建筑163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多元的品牌组合很受年轻游客喜爱。”潘幸国介绍。

  烟台山最有“腔调”的,无疑是错落有致的历史建筑群。潘幸国将自己和同事形容为这些历史建筑的“守护者”,以监督护航古建老宅保护修缮活化利用是他们的工作职责之一。每隔几天,潘幸国就要与街道干部们前往烟台山查看沿线文保点维护和使用情况,推动做好“回南天”的应急预案,防止老建筑霉变和被雨水侵蚀。

  针对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重点环节,潘幸国总结出督巡促责、督漏促改、督责促建的“三督三促”工作法。每次检查完,潘幸国都会在笔记本上详细记下检查情况,再拿出手机,把相应的历史建筑拍下来,将问题反馈给“楼长”。过一段时间,他还会专门来查看整改落实情况,检查有无新问题发生。

  “标识牌可是文物建筑的‘护身符’,少了它文物建筑随时都面临被误拆、破坏的风险……这可马虎不得!”在走访群众时,潘幸国了解到因年久失修,烟台山保护改造项目范围内部分文保点的标识牌已经锈蚀或遗失。他马上将这个问题记录下来,向街道相关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并约谈责任人,督促全面梳理排查辖区文保点挂牌情况。在仓前街道纪工委的督促下,25处文保点重新挂上标识牌。

  老街焕发出新生机,监督也持续深入。仓山区纪委监委聚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坚持督帮一体、管住管好,整合监督资源,把落实文化遗产保护决策部署情况列为“室组地”联动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重点文物、风貌建筑的解危、修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同时,注重督促做好传承与创新发展,不断压实属地与文旅等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为历史文化街区“金名片”越擦越亮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