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法治体检”上门 护航企业发展

建新司法所“148”公共法律服务团受赞誉

http://www.csqnews.com  2023-06-07 12:58:32     【字号

  仓山区创建“148”公共法律服务品牌系列报道之二

 “多亏你们,我们立刻修改了合同范本,从源头上控制法律风险,提升企业管理理念,避免因生产经营上的法律疏漏造成损失。”日前,仓山区司法局建新司法所“148”公共法律服务团成员走进福建佰捷实业有限公司,为企业做“法治体检”,就租赁合同文本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专业意见,帮助企业控制法律风险,受到企业赞誉。

  建新镇作为仓山区企业最多的大镇,这样的“法治体检”已经实现常态化开展。今年以来,建新司法所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深入实施“促党建提升、促发展提速、促民生提质”行动,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抓住金山工业园区企业服务职能划转契机,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将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向企业拓展深入,结合“148”品牌培育创建,统筹村居人民调解员、政府法律顾问、驻村法律顾问、区企联会等力量组成“148”公共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148’公共法律服务团共走访辖区企业123家。针对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工资、保险、劳动保护,以及与企业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诚信守法经营等内容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建新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解决劳资纠纷方面,已调解涉商企纠纷473件,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成功调解14起农民工欠薪纠纷,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农民工权利。

  “148”公共法律服务团还着力运用“诉调对接+司法确认”新机制,发挥司法在纠纷化解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减量的同时,减少企业诉累,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截至目前,共对接调解案件128起,挽回经济损失550余万元。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陈可欣 陈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