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区: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

http://www.csqnews.com  2022-05-25 10:14:49     【字号

  为深化仓山区文化体制改革,在2022年4月26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日到来之际,福州第十二中学职专跨洋校区展开了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各班以班会形式引导学生学习了解知识产权等法律法规,让同学们了解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此次知识产权宣传日活动,切实增强了师生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创新的意识,营造出尊重知识,保护创新的良好氛围。仓山区各级文明校园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知识科普:知识产权那些事儿

  什么是作品?

  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一定形式表现的智力成果,包括:文字作品、视听作品、美术作品、建筑作品等等。

  著作权包含哪些内容呢?

  既包含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人身权,也包含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等财产权。

  我们能为保护著作权做点什么?

  自觉抵制盗版。尊重他人劳动成果,拒绝购买、观看盗版视频、书籍等作品,如果山寨横行,我们享受正版的权利也岌岌可危。

  及时进行版权登记。就本省情况而言,我们可以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搜索“作品登记”进入,注册后在线填报相关内容,接着等待审核结果出来后,生成电子证书,下载保存即可。另外,还可通过技术措施,比如添加水印等表明作者身份,及时保留能证明自己是著作权人的相关证据。

  及时维权。著作权人在发现侵权行为时,可先通过公证、电子存证等形式及时固定侵权证据,区分不同情形,可以选择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民事救济措施、向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的行政救济措施,或者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的刑事救济措施。

  (来源:仓山区委文明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