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老仓山复园路“生长”出了一部绘本

http://www.csqnews.com  2019-12-13 17:33:41     【字号

老仓山复园路“生长”出了一部绘本

  陈浠和她的首部绘本作品《困》。

  陈浠小资料:

  福州成长的“90后”插画师,近年致力于“复原人与城市的关系”,引导关注城市中被忽略的边缘群体及环境,为城市发声。她日常蹲守福州,为老人和孩子写生;邀请社区中的独居老人操办主题家宴;组织社区的孩子进行“打开五感”的体验活动,用身体去丈量老仓山道路与建筑,倡导“生活即教育”。

老仓山复园路“生长”出了一部绘本

  陈浠在一张复园路航拍图上绘制的插画,拉开的拉链对应的新的复园路宽度。

  受访者供图

  12月9日,老仓山复园路开启了寻常的安静一日。它不知道,有人为它画了一个“无字”的故事:一部从复园路“生长”出来的绘本《困》,在“读小库”(绘本出版品牌)正式推出。这个记录光阴变迁的绘本,让福州城的古老一隅一日之间新增了几百位全国读者。

  这是一部怎样的绘本?它描绘的复园路发生了哪些故事?昨日,《困》的作者陈浠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寻访她

  ——“素人”插画师

  这是陈浠的第一部绘本作品,也是复园路第一次“走进”绘本。

  陈浠觉得自己是插画界的素人,但在福州的一些小圈子里,她的昵称“陈阿浠”却有很多人熟悉。她上过福州的TED演讲,当过城市人文沙龙“一人一世界”的演讲嘉宾,本报也曾报道介绍过她的演讲。

  她做过行动艺术作品有《全城通缉令》《砖心行动》;摄影作品有《黑暗中的花》《城市情书》;插画作品有《记忆写真》《城市手术室》;展览作品有《我的乡愁被吃掉了》《我的城市病历》。她还做过公益项目《楼道传递爱》,联合修复老房子,老建筑活化《重见仓山》等。

  2016年的1月,陈浠和伙伴们遇到了老仓山的一幢房子——复园里1号。历时224天,他们修复了这幢将近百岁的房子,将其改造成一个可举办各种文创活动和社区交流的复合空间。这里,也成了这部绘本视角的起点。

  看见它

  ——时光里的老仓山

  绘本有十数页,每一帧画面,福州人都会觉得熟悉无比。陈浠画的是以复园路为半径的福州日常,一些寻常、也许即将消失的城市风景:老仓山的食杂店、修锁铺、老民房……夏日坐在柜台后打盹的店老板,暑期困在家里和流浪猫作伴的小孩……

  她形容这个绘本是由春到冬,从复园路“生长”出来的。坐在“复园里1号”中,陈浠翻着书页回忆道:“这一页就在离这里不远(指窗外),这只猫也就是这附近的……”

  绘本的第一页画了一长溜的椅子。陈浠说,这是福州的“社交椅”:在仓山,老居民喜欢把家里的老藤椅、旧沙发、老木凳摆到户外,这些各形各色的椅子构成的是他们的社交圈子。有椅子在,就有温暖和煦的烟火气在。

  “它是送给仓山的,送给不同年龄的我们自己。”陈浠说。

  读懂它

  ——故事背后的故事

  为什么复园路会担纲一部绘本的隐形主角?

  华东理工大学教师,福州老建筑百科网站长林轶南说,复园路是仓山区中部的一条小路,因路上的历史建筑院落“复园”(今复园新村)而得名。复园路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仓前山南麓发展的见证,在这里置地建房的居民大多来自邮政、海关、银行、医院、军政等系统,是当年的“摩登”人群。时至今日,复园路沿线还留存了一批民国时期的西式建筑。

  复园里1号就是这条路上的历史建筑之一。陈浠和伙伴们在复园里1号进行的社区营造不到一年,就传出复园路要拓宽的消息。为了留住这条路,陈浠和伙伴们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多一个角度看仓山”“复园路国际艺术节”“复原力美术馆”,喊出了“邀请10000人为一条路”的口号。在多方努力下,复园路的改造最终为历史建筑让了路。

  但是,城市仍在急速地改造和变化中,复园里1号和复园路将来究竟会呈现什么样的面貌,依旧是个未知。这个未知也是绘本中留白,每个读到它的福州人,也许都有机会为复园路将来的样子添上一笔。

  这也是陈浠把复园路画进绘本的动力,“用自己的方式为城市发声,希望能够让更多人看见自己身边那座‘看不见’的城市。”

  她说,她的下一部绘本《蓝》也已启动。复园路会再次被聚焦,而更多福州街巷生活的横切面,也将被记录进绘本当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