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水系 治理 金港河“洗心革面”有一套

“接头”盘活水系“清肠”消除黑臭

http://www.csqnews.com  2017-10-13 15:56:32     【字号

  新开挖的金港河道正在敷设截污管。

  福州晚报讯 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已经进入百日冲刺阶段,作为一个典型的断头河——金港河也将全面升级。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金港河位于仓山万达旁,由于污水直排等导致水体黑臭。此次改造,不但将可“接头”(北接洋洽河,南接台屿河),还要进行彻底“清肠”,力争今年底基本消除黑臭。

  新挖河道实现“接头”

  此前,金港河沿线只有部分河道敷设了直径2米的污水管道,雨污混流较严重。

  按照规划,金港河改造后全长1.77公里,目前北与洋洽河已实现对接,北段长550米河道截污管道已基本完成、清淤已全部完成。

  “本次施工,主要开挖金港河南段河道,长1.22公里。”金山片区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赖茂顺说,该段河道两侧将建设2.4公里生态驳岸,沿河还将建设截污干管及一座调蓄池。

  昨日下午,记者在浦上大道人行道旁看到,新开挖的金港河道正在敷设截污管。

  “新河道完成开挖后,金港河就实现了‘接头’。”赖茂顺表示,待新建河道段截污及河道建成后,金港河及与之相邻的台屿河沿岸还将建设串珠公园。

  五步骤“清肠”除黑臭

  按照新出炉的施工方案,金港河将实施清淤疏浚、排口处理、盘活水系、截污工程、生态建设等五个步骤来实现河畅水清。

  清淤疏浚:采用绞吸船和淤泥疏浚固化一体化处理系统清淤。

  排口处理:将排出的污水全部拦截,再输入高效污水净化站,快速削减污水中的有害和造成黑臭的物质,将清澈的“活水”反补到河道。

  盘活水系:金港河沦为黑臭水体最根本的问题是水系未连通,预计建设完毕后金港河将连通洋洽河及台屿河,给金山片区的内河注入动力、活力。

  截污工程:为避免污水入河,将重点进行排污口改造,兼顾截流初期雨水,进而改善水环境,实现晴天污水全截流。

  生态建设:为河道建一个新生态系统,让它彻底“活起来”,通过投入吞噬黑臭物质的强化菌种、种植沉水植物等,让河道能够实现自我清洁修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