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林忠德:治水一线“拔钉人”

http://www.csqnews.com  2017-09-30 10:54:45     【字号

  林忠德(中)正和工作人员讨论工作井施工方案。

  “这边的施工井位置可以,但进度还是要加快。”昨日下午4点,在仓山区后坂小区附近的牛浦河岸边,3名工作人员正手拿图纸在河边比划着。不远处的河道中,一艘绞吸船正辛勤作业,不停抽吸着河底的淤泥,牛浦河黑臭治理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3名工作人员中的领头者名叫林忠德,是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负责人。今年1月,林忠德正式接下水系治理任务。会展中心片区的水系共涉及9条河,全长达21公里。虽然因负责会展岛海绵城市建设样板工程长期“扎根”于此,但面对着年底消除黑臭的任务,林忠德还是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红线内拆迁排查、污染源排查、治理方案优化、突发事件解决,都必须不折不扣地‘拿下’。”

  时间紧、任务重,林忠德工作起来快马加鞭。5月下旬,为了让设计工作尽快开展,林忠德带着水系项目公司、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冒着酷暑走街串巷,一条条街道、一个个小区,揪出污染源头;沿一个个管道排水口溯源而上,细细记录。晚上,还要加班进行分类统计工作。几个月扎根一线,林忠德已不记得走了多少遍河道,开了多少场协调会。

  啃下了污染源排查的“硬骨头”,林忠德还要带队在短短12天之内完成规划红线内的拆迁数量统计。“任务就是命令!”在他的带领下,这支小分队把沿河拆迁工作分为13组,以选址红线图为导向,白天,去实地进行房屋数量清点、丈量;晚上,还要整理、统计、造册。会展中心片区涉迁房屋面积约70万平方米,林忠德带着同事们,保质保量地完成拆迁量统计,为项目顺利推进扫清障碍,他也被大家笑称是会展水系的“小灵通”。

  其实,在这之前,林忠德一直从事的是房建项目,“转行”治水,刚开始“也是蒙蒙的”。“做工程有它相通的地方。比如,程序都很严谨,一道就是一道。”林忠德说。

  水系治理困难不少。比如,要反复协调新建调蓄池、串珠公园等的选址问题。在胪雷河串珠公园的选址上,林忠德一次又一次拉上区、镇及相关部门人员,积极与村民协商。针对树木移植问题,不厌其烦地与园林部门沟通,看现场、调方案……“工期紧,我是被时间追着跑,不给力点怎么行!”

  在林忠德看来,困难就像钉子,要一个一个“拔掉”,而自己所做的,主要就是“拔钉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