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区基层理论宣讲“飞上云端”

方言贴心解读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

http://www.csqnews.com  2018-06-27 18:10:41     【字号

  6月27日上午,仓山区“新思想 云宣讲”之“十锦谭”福州话宣讲活动在仓山区临江街道开讲,临江街道业余讲师团成员郑文湜用充满虾油味的福州话为社区党员代表现场解读《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暂行规定》。宣讲同时通过区直播中心直播,参与观看群众人数达1万余人。

宣讲直播现场

  此次宣讲直播由仓山区委宣传部主办,临江街道党工委承办,是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系列活动之一,结合临江街道2018年度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及时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相关内容,推动党的科学理论和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到场居民聚精会神地聆听宣讲

  宣讲现场,郑文湜委员用福州方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指导思想、法规依据、工作规程、重点环节等内容,同时还讲解了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中的个案处理。

郑文湜委员用福州方言讲解社区居民选举_副本.jpg

临江街道业余讲师团成员郑文湜用充满虾油味的福州话现场宣讲

  郑文湜委员表示,此次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涉及到居民的切身权益,宣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与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理论为指导,规范社区居民委员选举,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的民主权利。由于临江街道本地人居多,用福州方言讲解,会让听众听得更真切、更易理解、更入耳入心,能够达到更好的宣讲效果。同时,福州话“十锦谭”方言讲坛还会每周邀请民间名人走进“云宣讲”直播间,用福州方言讲理论、讲党史、讲名人故事、讲传统文化,让群众想听、爱听、愿听。

临江街道菖蒲社区的居民在家中用手机收看直播

  “文湜今天讲得真好,福州话说得地道,听起来亲切又通俗易懂。”菖蒲社区居民陈玉清阿姨在家中用手机收看了宣讲直播。她表示,自从有了宣讲直播她就不用特意跑到社区中心去听了,而且什么时候想听就可以点开来听。并且每次有直播,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在社区微信群中通知,还会将直播链接发到群里,她只要随时关注微信群就可以及时得知直播时间及地点了,方便了许多。

宣讲直播现场(2)_副本.jpg

宣讲直播现场

  据介绍,今年4月以来,福州市仓山区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顺应互联网时代的理论需求,创新推出“新思想·云宣讲”互联网+理论宣讲直播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实现“网络覆盖到哪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就跟到哪里”。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专题宣讲直播387场,覆盖党员群众21万多人次。

居民在临江街道居家养老中心用电脑观看直播

  仓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用云宣讲的方式可以达到受众全覆盖,不仅可以照顾到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还可以让临时家中有事的群众可以回看直播,使新思想可以覆盖到辖区的男女老少。同时,由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联合抽调政法系统、市场监管、卫计、教育等部门组成“贯彻落实十九大,提振干事精气神,讲好仓山故事”宣讲小分队和《三十讲》精神宣讲小分队,将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开展巡回宣讲,形成“千军万马”的气势,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居民用手机观看直播

  据悉,根据福州市安排,4月27日,仓山区挂牌成立业余讲师团、区教育系统和各镇街业余讲师团共15支业余讲师团队伍、170名理论讲师,全区“千军万马”的宣讲工作已在5月份全面铺开。接下来,仓山区将继续发挥区直播中心的作用,组织开展讲座式、座谈式党课直播,利用一线课堂、百姓讲堂、茶摊故事会、读报点等平台,到群众聚集的地方,以仓山人讲仓山故事的方式,提升说服力和感染力。同时,还将把新思想融入到仓山特色文艺载体中,组织“新时代新风采”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文艺巡演、“新时代 新征程 新福州”系列主题文艺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