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红色文化地图·仓山篇

http://www.csqnews.com  2017-12-11 11:37:49     【字号

  记者 刘玉纯/文/摄/图

  仓山区地处福州城区南部,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富有革命传统。目前,辖区内保存着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机关旧址、郑震霆抗日救亡夜校旧址、中共闽江工委白云寺会议旧址、中共福建省委螺洲联络站旧址、解放大桥战斗旧址、吴石故居等红色史迹地。

  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机关旧址。

  佛寺巷: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机关旧址

  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机关旧址,位于仓山区仓前街道佛寺巷13号。1932年初,市委书记陶铸、秘书曾志等住在天安寺旁的佛寺巷13号,此处即成为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机关。

  当时,日货涌进福州,已泛滥成灾。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发动群众,开展以“肃清劣货”为中心的抗日救亡运动。同年11月10日,中共党员、肃劣会党团成员郑维新等6人作为群众代表,要求国民党军警释放被捕的肃劣会成员。郑维新当场遇害,其他5名代表也被捕。11月11日,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和团市委发表《为国民党屠杀民众反日领袖郑维新同志告民众书》,揭露反动当局罪行。

  高湖村郑氏祠堂。

  高湖村:郑震霆抗日救亡夜校旧址

  郑震霆抗日救亡夜校旧址,位于仓山区盖山镇高湖村郑氏祠堂。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中共党员郑震霆等人发起组织福州青年抗敌宣传工作团,积极开展抗日宣传活动。郑震霆回到家乡高湖村,在郑氏祠堂开办夜校,中共党员林白、何友恭、林永贞等人经常到夜校讲课,宣传抗日救亡。后来,夜校扩大到与郑氏祠堂一墙之隔的茭湖小学(后改为高湖小学),郑挺、李铁、卢懋渠都曾来夜校讲课。

  白云寺会议旧址。

  白云村:中共闽江工委白云寺会议旧址

  中共闽江工委白云寺会议旧址,位于仓山区城门镇白云村城山自然村。

  1946年2月,中共闽江特委派顾敏(即张树雄)、陈本湜等三位同志以香客身份到白云寺烧香,暗中发展地下党员,成立中共三角埕地下支部,随后由中共闽江工委南门区委书记吴克俊(即林克俊)带领中共闽江工委其他领导到白云寺驻点发展地下党组织。

  中共闽江工委白云寺会议旧址建筑面积240平方米,原址上世纪30年代建成,上世纪90年代末重修。

  中共福建省委螺洲联络站旧址。

  中共福建省委螺洲联络站旧址

  中共福建省委螺洲联络站旧址,位于仓山区螺洲镇店前村祠堂前4号。

  1946年初,时任中共福州第二市委书记的陈振先在螺洲陈耀铿家建立联络站。中共闽中特委成立后,又成为特委的联络站。经过考察,陈振先于当年5月发展陈耀铿为中共党员。同年,该站成为中共福建省委联络站。中共福建省委和中共福州市委的领导曾经在此开会,联络地下党同志,开展地下革命活动。

  解放大桥战斗旧址。

  闽江两岸:

  解放大桥战斗旧址

  解放大桥原名万寿桥,跨越闽江,连接台江、仓山两区。

  1949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由叶飞指挥,分兵三路直取福州。8月17日,中路28军由朱绍清率领82师和83师于17日5时先后攻入福州。82师245团首先攻入城内,继续沿中正路(今八一七路)向台江推进至万寿桥。

  为阻止人民解放军过江,掩护其主力撤退,国民党军以一个团的兵力固守大桥。解放军进攻受阻,后组织几十人组成突击队强行攻击成功,守桥的国民党兵悉数举手投降。1949年后,为纪念解放军冲过此桥,追击南逃国民党军队,将此桥改名为“解放大桥”。

  吴石将军故居广场。

  吴厝村:

  吴石将军故居

  吴石故居,位于仓山区螺洲镇吴厝村吴厝江墘埕1号。

  吴石(1894~1950),福州人,1928年赴日本留学。1934年回国后,历任第四战区参谋长、国防部史政局局长、福州绥靖公署副主任、国防部参谋次长等,1941年晋升陆军中将。1947年4月起,吴石开始为我党工作。1950年,因中共台湾省工委遭严重破坏,受牵连被捕,同年6月10日在台北遇害,为国捐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