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区建新镇举办陈琦珺同学入学暨入伍欢送会

系我省今年唯一被录取空军女飞行员

http://www.csqnews.com  2017-07-28 16:55:07     【字号

  7月28日上午,仓山区建新镇政府为今年荣幸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的陈琦珺同学举行入学暨入伍欢送会。欢送会现场,建新镇政府主要领导向陈琦珺同学表示了祝贺,并向其关心和支持国防事业的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建新镇政府向新入伍的陈琦珺同学发放了6000元的奖励金及奖学金以资鼓励。“入学后将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一名合格的军人。”陈琦珺同学表示。建新镇主要领导、人武部部长、宣传统战委员、新兵家属及建新镇相关党员干部等10余人参加了欢送会。

  建新镇政府向陈琦君同学发放奖励金及奖学金

  陈琦珺同学就读于福建师大附中,建新镇霞镜村人,今年7月收到空军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从全国3000多名女高中学生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的35名女生之一。据了解,这是我省唯一被录取的空军女飞行员,也是我省1949年以来首位女飞行学员。最早在高招网上看到录取结果的时候,陈琦珺表示自己也很惊喜,但还好自己之前的努力和奔波没有白费。

  “(女儿)能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也是机缘巧合。本来只打算报考普通部队院校,但全国36所部队院校在福建地区都不招收文科女生,当时我们都以为没机会了。”陈琦珺的父亲陈兵曾经也是一名空军,在空军雷达部队服役了四年。小的时候他经常带陈琦珺回驻地营区玩耍,因此陈琦珺对部队有着特殊的情怀,从小就向往着军营的生活。“但6月中旬的时候接到学校通知,空航大在福建首次招女飞,而且不限文理科,于是就想着去试试。空军对于身体素质的要求非常严格,没想到她过了初试,接下来的复选、定选也都顺利过关。当时全省体检初选过了11位女生,高考分数线出来后淘汰了7名,到北京参加定选的福建女同学只剩下4个,最后全省只招收了她一个。”父亲的语气中透露着骄傲。

  陈琦君同学展示录取通知书

  谈及自己成为女飞行员后最想驾驶什么机型,陈琦珺笑了一下,“如果能开战斗机当然是最好的,但不知道自己的能力能到什么程度。”她表示今后会争取的。由于空军航空大学要进行为期40多天的军训,8月1日,陈琦珺就要启程去大学报到。由于今后的训练强度会相当的大,她表示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自己平时也都会注重体育锻炼,在高考期间也不间断,每天晚自习前都会抽出半小时去长跑,提高自己的体能。在爸爸看来,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

  在北京参加“空飞”选拔时,陈琦珺(右一)与其他考生合影

  为鼓励更多的优秀适龄青年投身军营,献身国防,营造拥军拥属的浓厚氛围,仓山区建新镇还将结合当前的征兵工作,进一步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展示国防和人民军队风采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吸引更多适龄青年投身军营,献身国防,再次掀起仓山区建新镇征兵工作的热潮。目前,建新镇征兵工作已进入在体检、政审阶段,欢迎愿意投身国防事业的适龄青年踊跃报名,截止日期为8月下旬。

  据悉,空军从1951年开始招收女飞行学员,先后招收10批580余名,今年是第十一批招女飞行学员。从6月29日起,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多名女高中毕业生,陆续到北京空军招飞检测基地参加定选检测,空军最终从中择优录取35名女飞行学员。

  陈琦珺收到空军航空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据了解,今年招收女飞行学员与以往相比有较大调整,一是扩大招收选拔范围,从上次的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扩大到今年的31个,福建省即为首次招女飞行学员;二是改进计划下达方式,由过去的分省下达招飞计划调整为在全国范围内择优录取;三是统一招飞录取原则,要求考生必须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全部合格,且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方具备投档资格,空军按“高考成绩与当地一本线的比值”由高到低顺序录取。

  陈琦珺今年的高考成绩是540分,高出文科本一线50多分,达到了空军对高考成绩的要求。

  陈琦珺与一起被空航大录取的孙叶同学合影

  福建师大附中空飞班负责老师吴步皇表示,这是空军1949年以来第十一批招收女飞行学员,同时也是首次在福建开招。这次学校还有一名叫孙叶的男生参加空飞检测,最终也被成功录取。

  据了解,福建师大附中2004年申报福建省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2005年10月授牌,是全省唯一的一所空飞学员早期培训基地。目前全省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了140多人,福建师大附中空飞基地学员已被空航大录取了20多名学生。

  陈琦珺同学生活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