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正文

生态宜居新福州 蓝图正化为实景

“两环十射”路网成形、水系治理提速、滨海新城抓紧建设……

http://www.csqnews.com  2017-04-21 10:54:48     【字号

  从福州市区出发,20分钟可以到达出城高速路;乘坐地铁45分钟就可穿越福州南北,出行速度再次刷新;12处陆续建成的休闲步道令人百“走”不厌……福州高起点、高标准科学规划,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通过高水平建设,把一项项民生规划从纸上落实到地上,从“蓝图”化为生活实景,城市宜居品质不断提高,生态美的新福州正向世人走来。

  近年来,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福州“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综合性、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围绕精致、人文、生态、特色做文章,在城市规划的引领下,福州城市建设、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记者 陈长森 张秀冰/文 陈建国 叶诚/摄 维琦/图

  完善路网

  “两环十射”成形

  “如今福州的路网越来越完善了!”曾先生从事水产物流配送,他告诉记者,水产品运输时间越短越好,自从三环路魁岐互通建成,经魁岐互通上三环路至市区,比之前走国货路互通节约了10分钟;从三环路取道绕城高速公路到闽侯只需20多分钟,比原来走国道节约了30多分钟,有利于水产品保鲜。

  福州市委、市政府把“治堵”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来抓,多管齐下治理,在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指导下,公路、铁路、港口建设满足规划预期,区域可达性不断提升。

  近年来,福州市编制完成了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公交场站专项规划、重点地段支路街巷整治规划、轨道交通沿线站点接驳专项规划、中心城区近期道路交通改善方案等50多项交通规划项目,对完善我市路网结构、指导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如今,福州“两环(二环、三环)十射”骨架路网格局逐步形成。化工路、金鸡山隧道、金山大桥等陆续完成提升改造,铜盘连接线、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造工程、福厦高速连接线—道庆洲大桥、环岛路—马尾大桥、南台大道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已在建或即将动建。

  福州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首条地铁1号线今年1月建成投用,2号线、6号线相继开工,4号线、5号线也将于年内动工,交通出行方式逐步向绿色交通转变。

  在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福州在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的交通拥堵排名从2014年的第4名,大幅下降至2016年第三季度的第49名。

  治水加快

  除黑臭促排涝

  家门前的新透河臭了多年,最近改造完毕,附近居民们很高兴,河岸新植的榕树青翠欲滴,原有的老香樟树也被保留下来。

  近年来,福州市组织编制了排水防涝专项规划、新店区及东区内河蓝线调整规划、闽江北岸内河旅游发展规划、晋安河光明港沿线景观整治等规划,旨在进一步加强内河整治,改善城市水环境,取得了阶段性的整治成果。

  “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与民生休戚相关,必须作为主攻方向,全力以赴加以解决。”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这样要求。

  去年,我市完成了树兜河、屏东河等5条河湖灾后清淤;完成了晋安河—打铁港、凤坂河—磨洋河等2个分流调水工程泵站主体建设;完成了三捷河等8个整治项目;实施了飞凤河、新透河等7条黑臭水体治理;打铁港、达道河等黑臭水体正在抓紧整治中。

  步道绕城

  年内再建50公里

  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去年10月起动建12条休闲步道,这是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随着这些步道的陆续建成,市民公共休闲空间更多了,漫步其中,近可观山林绿意,远可眺湛蓝天际,令人心旷神怡。“家门口就有休闲步道,让我们幸福感满满!”家住丞相坊的高女士说,以前去森林公园步道,路程要7公里,如今大腹山休闲步道(一期)就在家旁边,想走就走。

  按照规划,我市休闲步道总长108公里,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于今年春节前建成22公里,自投入使用以来广受好评。市规划局人士介绍,今年将继续推进休闲步道二期建设,计划完成50公里。

  为充分展示福州“山、水、城”和谐交融的空间格局,合理保

  护和利用历史文化遗产及山水资源,我市正在组织编制山体公园主题策划、环城湖体近期实施计划,还在开展福州中心城区城市天际线及视线通廊控制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海绵城市

  选定9个样板

  此外,福州正在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去年我市先后完成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试点区域(鹤林片区)控制

  性详规和试点区域(三江口片区)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工作。

  目前已颁布《海绵城市建设规划及雨水径流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计划,今年城区水系治理按流域划分为7个项目包,本月内全部开工。此外还在试点区域内选取9个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样板项目,包括一岛(会展岛片区)、一路(中央大道)、一园(牛港山公园)、一村(林浦村)、一河(凤坂一支河)、一绿地(闽江世纪城周边绿地)以及三个建筑小区(潘墩安置房、胪雷安置房小区、鹤林新城)。其中胪雷安置房小区、会展岛片区海绵提升改造工程、牛港山山地海绵公园样板项目已建成。

  疏解老城

  滨海新城成副中心

  坚持“东进南下”的发展战略,实现福州由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的跨越发展,我市邀请国际一流设计团队编制了《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出进一步疏解老城,将福州中心城区拓展至长乐滨海新城,滨海新城作为中心城区的副中心,将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

  另悉,住建部将福州列为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福州将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上不断发力,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治理“城市病”,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