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正文

清明遇上福州蓝 步道成“新宠”

http://www.csqnews.com  2017-04-05 09:24:13     【字号

  不同于以往的“清明时节雨纷纷”,当今年的清明假期遇上清新的“福州蓝”,出门踏青便成了不少城区市民假期生活的首选。而新修成的几条休闲步道,也成为踏青目的地中的“新宠”。

  大腹山休闲步道榕树园成“科普课堂”

  “芳草绿野恣行事,春入遥山碧四周”。昨日,钱塘小学五年级的唐唯伊同学站在大腹山山地步道,眺望着远处绿意盎然的五凤山、科蹄山,一边贪婪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边不禁诵出了程颢的《效行即事》。这并不是唐唯伊第一次来大腹山山地步道游玩,不过这一次,她还带着特殊的“目的”。

  唐爸爸告诉记者:“春节后,听说大腹山山地步道的榕树园又新植了300多株的榕树,园里的榕树500多株,是福州榕树种类最齐全的榕树园,便想让孩子再来认识认识新增加的榕树种类。”

  “这是小叶榕、这是大叶榕、这是高山榕……”唐唯伊在位于大腹山山地步道五凤公园附近的榕树园,逐一辨别着榕树的种类,一眼认出的大声叫出种类名称,就像在与相识的伙伴打招呼,遇到不认识的,便问爸爸、妈妈,还不能确定的,一家三口就用手机问“度娘”。

  “榕树是福州的市树,孩子生在福州、长在福州,对榕树应多多了解,大腹山山地步道有福州榕树种类最齐全的榕树园,为孩子认识榕树、认识家乡,提供了一个科普基地,让孩子上了一堂榕树科普课。”唐爸爸说。

  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亲水步道颜值渐长

  昨日下午,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游人如织,穿梭在河畔的林荫绿道间。

  从长乐南路桥下穿过,入眼就是一座龙舟看台。拾级而上,三面玻璃围栏造就开阔视线,光明港“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景致尽收眼底。

  家住附近的“90后”陈野正与妻子出门踏青。“这个步道最吸引我们的特点就是‘亲水’。”陈野说,除了龙舟看台,步道沿河的观水台也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只见观水台延伸到河面,木板间隙还能看到水在脚下流淌,不少游客都在此驻足拍照。

  “春节到现在,步道的颜值越来越高了!”陈野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光秃秃的树杈抽出新芽,篮球场边上的苗木开出了娇艳的花。步道南北向围墙不见了,与六一路相连,亲水步道的视野更加开阔通透。此外,停车场启用后也方便了游人停车。

  飞凤山奥体公园休闲步道举家享受欢聚时光

  由于天公作美,昨日上午10时许,飞凤山奥体公园已经迎来了游园人流小高峰。公园里,很多人都是全家出动,逛休闲步道、放风筝、吹泡泡、打羽毛球,玩得不亦乐乎,整个公园俨然亲子乐园,休闲步道一路风景更是吸引了不少人合影留念。

  “休闲步道比春节时看上去更美了,沿途还增加了休息椅等配套设施,很贴心,现在每次回家都会跟家人来公园逛逛。”正在逛步道的陈新,家就在飞凤山奥体公园附近,由于在厦门上班,平时很少回来,趁着清明假期最后一天,特地陪父母和孩子一起来公园逛逛步道,享受下难得的欢聚时光。

  也有不少人从其他区赶过来。市民李靓说,她家住在晋安区塔头路附近,前不久就听朋友说飞凤山奥体公园休闲步道建得非常不错,一直想来感受下。“孩子现在上小学五年级了,平时很少有时间运动,所以趁着假期带他出来走走,呼吸下新鲜空气,感受城市的变化。”李靓说。

  牛岗山公园休闲步道山水相融绿树成荫

  “这个角度还能拍到蓝天,快来这拍一张。”昨日下午的牛岗山公园,红日伴着美景,不少市民都举起手机,记录下美好时光。

  雨花溪湖边,阳光透过水杉林撒向草坪,环湖步道上行人走走停停,边赏景边嬉戏。也有不少游人选择顺着休闲步道上山,在一片绿意中呼吸新鲜空气。

  湖畔一角,从北京回乡扫墓的关嘉霖也举起手机,与老婆和孩子留下了一张温馨的自拍。

  关嘉霖说,自己一年才回来福州一次。这次回来,听朋友说这里新建了座公园,就趁着好天气来走走。“这里有山有水,还有专门走路的步道,很棒!”关嘉霖说,在北京,找一个散步的地方要跑大老远,更难在市区找一条有山有水的休闲步道。“还是咱们福州的树多、天蓝,空气好,我退休后还是要回来这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