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

——记退休教师黄以孟

http://www.csqnews.com  2017-01-11 19:21:17     【字号

  小小黑板报:描绘出阳光大世界

  一份报纸,一支粉笔,一把尺子,每一天都有一位老人在这间屋子里写写画画。他叫黄以孟,85岁高龄的他精神矍铄,10年来风雨无阻,已制作了2123面黑板报,两天一期,从不间断,宣传覆盖面辐射2个社区5个小区。办好黑板报不是件容易的事,内容新鲜,时效性是关键。黄老师每天要花2-3个小时阅读大量的报纸,精心提炼精华内容,他用平时的语言言简意赅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民生、分享养生保健知识,让居民每天只需花2-3分钟时间就能了解国内外的大事、身边的故事及生活常识。为吸引更多地居民驻足观看,黄老师还注重色彩搭配、边框装饰,在正式誊写黑板报前总是先在纸上打好底稿,连标题的字体大小、颜色、线格的颜色也精心设计,80多岁的老人,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每天坚持这样做,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黑板报总编”,他用小黑板描绘出了阳光大世界。现在,看黑板报已经成了社区居民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这种小黑板报的宣传方式越来越受群众喜爱。

  要做好如此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除了黄老师自己的热情与耐心之外,少不了家人的支持。黄老师的老伴虽然也曾因黄老师太忙太辛苦有过埋怨,不过慢慢地,她懂得了黄老师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想要为群众服务终身的决心。有人问黄老师“中国梦是什么”,他笑着说,“我身体还硬朗,我这样锻炼能够健康100岁,就可以为民也为党增加正能量。我个人忙活,众人受益,我得到了最大的幸福。”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社会,用自己的道德魅力影响身边人,他坚持着“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

  火线入党:一张烟纸上的入党申请书

  1951年2月,黄以孟跟随部队进入朝鲜。当年4月,参加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和后来华川地区第一、二次阻击战。作为志愿军队伍中的知识分子,他担任战地宣传员、文化教员等职,打仗时协助连指导员在阵地前沿做火线宣传鼓动工作。

  “我是在战斗即将打响时入党的!”谈起自己的入党经历,黄以孟显得特别激动。他说,那时部队准备强渡昭阳江,刚刚提交入党申请书的黄以孟心中燃烧着一团火,面对敌军密集的炮火和冰冷刺骨的江水毫无惧色、勇往直前,跟随部队冲向对岸,直到战斗结束。华川阻击战中,副指导员根据黄以孟的表现,果断批准其入党,并在一张宽6厘米,长不足10厘米的香烟盒包装纸上,用钢笔写下“黄以孟同志为中共候补党员”,落款是“一机连党支部,1951年6月6日”。 在此后的战斗中,黄以孟将这张不显眼的香烟盒包装纸,用油布里3层外3层地包了又包,行军打仗时都揣在怀里,生怕玷污丢失,在他眼里,“它比生命更无价,更重要”。这张纸一直伴随黄以孟身边50多天,直到8月2日支部正式为他办理入党手续。

  虽然已经退休25年,可在黄老师看来,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永远没有退休的一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