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陈靖姑文化海丝行”系列活动在仓山盛大开幕

http://www.csqnews.com  2016-11-21 17:23:13     【字号

音乐剧《临水夫人》表演

南台邻水 扬帆海丝 启动仪式

台湾代表送来题词

台湾地区代表为陈靖姑故居题词

  11月20日上午,由仓山区委宣传部、仓山区文体局、仓山区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陈靖姑文化海丝行”启动仪式在福州市陈靖姑故居隆重举行,来自海丝沿线的泰国、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等各陈靖姑民俗信仰宫庙,共1300多名代表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感受陈靖姑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悠远影响力。

  启动仪式现场,海峡两岸及海丝沿线来宾共同表达了对陈靖姑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间紧密联系的理解和认知。启动仪式现场,海峡两岸及海丝沿线来宾共同表达了对陈靖姑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间紧密联系的理解和认知。

  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理事长冯隆原表示,陈靖姑信俗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千百年来,该信俗文化不仅在发祥地发扬光大,而且在台、港、澳地区及东南亚各国乃至世界各地传播并代代相传。

  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副理事长王亿凤称,通过顺天圣母陈靖姑神缘的不断交流,两岸感情越来越紧密、和谐。

  福州陈靖姑故居管委会主任郑炜向全体来宾宣读了陈靖姑文化海丝行系列活动倡议书,并向全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传承者发出活动倡议;到场两岸嘉宾共同推动水晶球,正式启动陈靖姑文化海丝行系列活动,并为参与海丝行系列活动的各参与单位授牌。

  启动仪式的现场还同期举行了“临水韵、海丝梦”文艺演出,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现临水文化的悠远传承和海丝文化对福州的重要意义。随后,现场的嘉宾和观众移步刚刚修复落成的陈靖姑故居,举行了陈靖姑文化分香典礼,庄严的分灵仪式再现了福州先民开拓海丝的历史画卷,象征着先辈那份不舍的故土情怀。

  据了解,莅临本次启动仪式的海丝沿线来宾还将参加陈靖姑故居修复落成仪式、海丝陈靖姑信俗文化论坛、“娘奶的故事”陈靖姑文化音乐剧首演等系列活动,并邀请与会嘉宾们走进仓山自贸区,了解自贸区的相关政策;走进福州城市规划馆,了解福州这座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沧桑巨变,体会福州这座城市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资料:

  陈靖姑信俗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仓山是闽都女神陈靖姑的出生地,随着临海而居的福州人民以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精神走遍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也随之传播到海上丝绸之路的每一个角落。陈靖姑文化海丝行系列活动就是为更好的传播陈靖姑信俗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精神所举办的。福州仓山区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