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正文

奥体将主打两大产业集群

突出体育休闲和生态康体功能

http://www.csqnews.com  2015-06-19 16:43:58     【字号

  青运会结束后,奥体中心及其周围片区将如何定位?记者日前获悉,奥体片区将打造成为以承办全国性及洲际性体育赛事的主场馆为核心,以全民体育休闲为主导功能,主打体育休闲和生态康体两大产业的奥体主题综合功能区。

  ■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文 陈建国/摄

  将建奥体地下公共服务中心

  随着奥体片区人口数量的日渐增加和产业集群的日趋成熟,奥体周边的各项规划已纳入福州市重点规划范围。市城乡规划局近日在回复市人大代表陈长钦提出的《关于大力拓展地下空间做大地铁经济的建议》时表示,我市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编制了《福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利用专项规划》,已通过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将成为指导我市地下空间开发的重要依据。

  根据《规划》,我市将结合地铁建设,规划市级地下公共服务中心5处,包括火车站商业服务中心、东街口商业服务中心、五一广场公共服务中心、火车南站交通枢纽中心、三江口公共服务中心。同时,还规划了片区级地下公共服务中心6处,包括新店秀峰路公共服务中心、晋安新城公共服务中心、奥体公共服务中心、宝龙万象与闽江北岸商务服务中心、仓山义序片区公共服务中心、马尾新城公共服务中心。

  随着地下公共服务中心的兴建,福州还将配套建设66个大型地下公共停车场(200个停车位以上),为社会提供约1.43万个公共停车位。

  奥体打造第三代体育休闲社区

  在福州众多城市板块中,奥体板块的地位举足轻重。首先,奥体板块位于控规人口150万的南台岛的中心,担负着百万人口的信息中心、集散中心、管理中心、服务中心、创新中心的多个功能,是整个南台岛实现生态智慧岛的中心板块。另外,奥体板块接二环连三环的交通优势,在福州整体规划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根据《福州市南台岛奥体、金山、烟台山、会展、义序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奥体片区规划范围东至南二环路、南至福湾路、西至三环一期、北至浦上大道,总面积约1147.75公顷。该片区总体功能定位为以承办全国性及洲际性体育赛事的主场馆区为核心,以全民体育休闲为主导功能,形成集康体休闲、会议接待、商务办公、生活居住于一体的生态型奥体主题综合功能区,可容纳总人口21万人。

  该片区规划总体形成“一廊连两心、一轴串两带”结构。“一廊”为体育康体生态廊;“两心”为体育休闲中心、生态康体中心;“一轴串两带”是义序大道(金洲南路)公共服务轴串起建新路创新产业带、凤山路休闲景观带。

  从第一代体育场馆的单纯体育设施模式(典型业态:一场三馆)到第二代体育商街的复合业态模式(典型业态:体育+商业)再到第三代体育休闲区的全新城市形态(典型业态:体育+公园+商业+研发+康体+办公+居住),奥体片区开发翻开了新的篇章。和传统的体育场馆不同的是,现代的体育设施将不再停留在单纯的场馆上,而是把体育场馆做为基础,实现体育产业化和商业化发展,做到在三到五年场馆建成使用之后,形成一个以体育、康健、疗养等为一体的体育休闲区域。

  随着飞凤山公园的建设,以及大量生态社区的建设,奥体片区形成一个康体、休闲的综合型功能区域的开发。届时,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将形成两大产业集群,即体育休闲产业——奥体竞技中心和生态康体产业——飞凤山健康公园,同时形成六大休闲产业:体育产品、酒店服务、体育竞赛、商务办公、零售餐饮、体育展览,以及六大生态康体产业:医疗诊断、康复疗养、休闲度假、综合健身、体检服务、生态居住。

  除了产业布局的独具一格,奥体片区建设在绿地景观系统结构方面还将形成滨江健康休闲带、生态绿化景观轴和公共服务轴,以及由“一带三环三区”组成的慢行系统。一带就是滨江生态休闲带,三环为飞凤山人行休闲环、奥体中心人行休闲环、齐安山人行休闲环,三区为飞凤山慢行休闲区、奥体中心慢行休闲区、齐安山慢行休闲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