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上岐村:严复故里古韵悠长

http://www.csqnews.com  2014-09-12 15:20:03     【字号

古桥

尚书祖庙

严复故居

严复墓

严氏宗祠

  核心提示

    熟悉中国近代史的人都知道“严复”二字的分量。这个帮助国人开眼看世界的骄子,是我们福州人。如今他的家乡盖山镇上岐村依然保留有不少和他有关的文物古迹。在这里出生,从这里走向世界,死后又选择葬在这里的严复,拥有太多值得我们记忆的文化宝藏。

  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委农办、福州市文新局、福州市社科联、福州市文联与本报联合主办,安利公司协办的“安利杯”第二届福州最美文化村(社区)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一站我们将带读者前往仓山区盖山镇上岐村,一起寻找关于严复的记忆。

  上岐村位于仓山区盖山镇西部,南面临乌龙江,西面有渡口,北与福湾路相接,东经战备路与义序相连。

  上岐村与下岐村合称为阳岐,阳岐河从上岐村中穿过,滩地、平原土壤肥沃,是花果之乡。

  作为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严复的祖居和卒葬地,上岐村有福州最早的尚书庙,以及规模宏大的玉屏山庄,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市级2个,区级2个。

  严复墓: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如今要前往上岐村十分方便,途经宝龙城市广场等中心城区的公交311路的起点站就设在上岐村旁的严复公园附近。1921年10月27日严复去世,终年68岁的他叶落归根选择葬在家乡。因为有严复墓,这里开辟出严复公园。

  严复墓所在的鳌头山,在上岐村东北面,前有小河环绕,后有松山环抱,左有石岗,右有池塘,四季花香氤氲,有“鳌头山好浮佳气”之说。严复生前为自己选择的葬身之地书曰“惟适之安”四个字。他的好友、帝师陈宝琛为他写《墓志铭》曰:“旗山龙渡岐水东,玉屏耸张灵所钟。绎新籀古析以中,方言扬云论谭充。千辟弗试千越峰,媳梦登天悲回风。飞火怒销扇金铜,鲸去鼍跋陆变江。鸱犹阅世君非朦,咽理归此万年宫。”

  据介绍,自从311路公交车的起点设在附近后,到严复公园纪念瞻仰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此前,严复墓曾数十年无人打理,直到1985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严复墓目前保存尚好,记者上网查询相关资料时发现,不少网友都希望将严复公园修建得更好。目前公园最核心的严复墓地只有重要节假日才对外开放,因为是国家级文物,如此管理可以理解,但是公园内配套设施太少,网友们希望可以修建更多配套设施。

  严氏宗祠:吸引严氏子孙回归

  从严复公园步行几分钟便来到上岐村,充满现代气息的阳岐小学就立在村口。经过学校不足100米,便是严氏宗祠,内设严复纪念馆。

  如今,每逢重大日子,严氏子孙便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开展各种活动。严复纪念馆馆长严孝鹏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举办的纪念严复的活动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严氏子孙的凝聚力也很强,只要有活动,都会想尽办法回来参加。今年1月初,这里举办了纪念严复诞辰160周年纪念活动。台湾妇女界领袖人物、严复之孙女、前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的夫人严倬云就特意赶回来参加此次纪念活动。

  严复故居:静静地定格历史

  从午桥回到严氏宗祠,再沿着往西的小道便可到严复故居。站在保存尚好的故居前,静静地伫立,仿佛时光已然穿越,可以依稀看到严复当年在这里生活的影子。

  这是一座建于明代的严氏古老祖屋,两进两天井。据介绍,小小少年的严复9岁回乡时,就住在刚进祖屋大门的左侧厢房,并在此攻读《大学》《中庸》。1866年春季,在这座祖屋里,刚刚12周岁的严复在父亲安排下迎娶了同乡王道亮的二女儿王氏作妻子。非常突然的是,严复在祖屋结婚不到半年,47岁的父亲严振先罹患霍乱于1866年8月中年早逝。恰巧在这一年,福州马尾船政学堂在城里张贴招生告示,严复马上报名投考,以第一名的成绩录取,学习驾驶专业。从此走出这里,走向世界。

  尚书祖庙:福州首座尚书庙

  从严复故居往西,便是祭祀南宋末年的民族英雄陈文龙的尚书祖庙。庙正中门额石刻“尚书祖庙”,庙门口正面楷书联:“入我门来,总须纳手扪心,细检生平黑籍;莫言神远,任汝穷奸极巧,难瞒头上青天。”侧面草书联:“十万家饭美鱼香,惟神之赐;百余乡风清魔伏,为民所依。”皆为严复所书。

  坐北向南的尚书祖庙包括尚书祖庙、毓麟宫、忠肃祠,并有回廊、厢房及拜亭等,中为尚书府,左为毓麟宫,右为忠肃祠,并陈列有状元船,体现水上保护神特征。

  据介绍,这里集中了福州一批能工巧匠的作品,石制品出自名匠蒋源成之手,设计精巧,精雕细琢,堪称一流。庙里还保存有大量的名人题刻,如郭尚先、林鸿年、林则徐、沈葆桢、陈宝琛、严复、郑孝胥、叶大庄、萨镇冰等著名历史人物。

  相传,在南宋末年国家即将覆亡之际,陈文龙与文天祥等竭力拯救危亡,兵败被俘途经临安(今杭州)绝食而死。陈文龙牺牲前脱下外衫,咬破手指写血书:“效死勿去”。是夜狂风大作,血衣南下到闽江口,又随潮水漂至乌龙江畔。阳岐乡人得知陈文龙遗物,感佩不已,集资建庙供奉血衣,后称“尚书庙”。再后来福州地区纷纷建“尚书庙”,阳岐“尚书庙”则为“尚书祖庙”。

  时任北京总统府顾问的严复,于民国9年(1920年)回乡养病,带头捐资2000元修建“尚书祖庙”,亲自题额,还写楹联。林则徐也有一副对联曰:“节镇守邦乡,纵景炎残局难支,一代忠贞垂史传;英灵昭海澨,与信国隆名并峙,十洲清晏仗深庥。”此外还有前清太子太傅陈宝琛、闽安协副将杨廷辉、福建巡抚部院李殿图等名人的题联。

  午桥:古时重要渡口

  从严氏宗祠往南走不足千米,便来到午桥,它位于上岐村和下岐村之间的阳岐河上。据介绍,午桥是宋代的文物,当年为福州驿路的重要渡口,凡从福州到闽南各地,皆从阳岐渡乌龙江至彼岸的肖家道,达大田驿铺。当时,来往午桥的行旅络绎不绝。

  玉屏山庄:藏书宝地

  上岐村文物的另一个典型代表则是玉屏山庄,玉屏山庄早在清末民初就是福州有名的私家园林建筑群,只是如今有些破落。

  山庄的主人名叫叶大庄,是福州有名的诗人、藏书家、文学家,亦是严复的同乡兼好友。鼎盛时期,玉屏山庄的藏书达5万卷之多,只是不知道这些书如今都散落何方。

  相传,当年严复很喜欢玉屏山庄,还曾在此住过。严复结婚时,洞房就设在左厢房。还是在玉屏山庄,严复亲自为儿子操办婚事。

(来源:福州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