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烟台山征收50天 搬迁签约率达98.3%

http://www.csqnews.com  2014-01-20 10:35:12     【字号

  18日上午9时,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改造项目举行第二次选房顺序号抽取活动。记者从征收指挥部了解到,截至1月16日24时,在50天签约期内,共有1710户居民签约并搬迁,占涉迁总户数的98.3%。

  涉迁居民支持征收

  “还要回来当志愿者,向游客介绍烟台山”

  在抽取选房顺序号的现场,记者遇到了被征收户林仁。他告诉记者,涉迁的老房子住了三代五口人,比较拥挤。根据政策,他可以选一套120平方米的新房异地安置,全家人都非常高兴。林仁说:“改善住房条件的大好事,我们当然要支持!”

  原先住在天安寺附近的吴焜说,社区里有很多危房,每逢刮台风、下暴雨,居委会和居民志愿者都要出动巡查排险。居民们早就盼着搬新房了,很多人早早就签了搬迁协议。虽然老邻居们将因此分开,但吴焜和几个热心居民约好了,“等改造好了,我们还要回来当志愿者,向游客介绍烟台山的前世今生”。

  征收人员热情服务

  “用真心、热心和耐心换取理解和支持”

  为了方便居民办手续、签协议,征收组的下班时间总是往后一推再推,即便食堂近在咫尺,很多人也忙到无暇吃饭。征收五组相关负责人温瑞强因此得了慢性胃炎、胃溃疡,一个星期瘦了5公斤,但依旧坚守岗位。实在撑不住了,他才去医院治疗,休息没几天,又回到了征收一线。

  征收人员的忘我工作、热情服务,也感动着许多涉迁群众。“这是我自己做的烙饼,送给你们尝尝!”13日下午,趁着天气晴好,年近八旬的林其美给征收二组的工作人员送来了自己的一点心意。林依姆住着一套公房,腿脚不好,女儿也不在身边。征收启动后,只要林依姆有需要,征收人员就登门为她答疑解惑、制定安置方案;开证明、办手续、找房源,全由征收人员跑腿代办。林依姆以前享受过住房政策,按规定,这次她只能获得一半的货币补偿。林依姆说:“我想过赖着不走,看能不能多争取点利益,但他们对我这么好,我实在不好意思这么做。”

  征收二组相关负责人林瑞敏告诉记者,她负责的片区,困难群众多、百年老宅多、家庭内部纠纷多。有一户涉迁面积90多平方米,户主早已过世,参与继承的有三代五户人。面积如何分割?几户人争论不休,甚至大打出手。征收组又当起“调解员”,做了大量工作,为其中特别困难的一户申请了搬迁补助。经过近2个月的调解,5户人终于和解,并签订了搬迁协议。林瑞敏说:“我们经常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居民考虑,想方设法为被征收群众排忧解难,用真心、热心和耐心换取理解和支持。”

  征收工作屡屡创新

  “反应快速,问题不过夜”

  征收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一般旧屋区的改造征收不同,烟台山改造征收更加注重传承历史文化、以人为本和谐征迁,提前谋划、靠前服务、上前协调,征收工作不乏创新之举。

  在机制上,创新签约流程,鼓励居民自行搬迁封房,根据搬家顺序,抽取签约顺序号;按顺序,选定安置房源地点及户型,并签订协议,确保早搬迁的群众早受益。同时,总指挥部建立了有序、顺畅的工作机制,对征收过程中涉及到的急难问题,做到“反应快速,问题不过夜”。

  在服务方面,指挥部印制了3000本内容详实的《征收工作宣传手册》,便于群众了解征收政策;现场提供看房直通车、志愿者搬家、房产中介、法律咨询、公证等便民服务;开展电子化签约,设立电子显示屏,实时发布房源数量、签约情况等,确保公正公开。

  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指挥部将全力做好征收扫尾工作,认真做好烟台山规划设计和招商引资工作,精心做好保留建筑和文物的修复工作,把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改造项目打造成福州的新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