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区璧头村发出“倡俭抑奢”倡议 向浪费说不

http://www.csqnews.com  2013-12-05 15:20:21     【字号

12月4日,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璧头村村主任陈依妹(右二)在“倡俭抑奢”倡议活动上向村民承诺。(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提倡节俭办婚丧嫁娶等重大事宜,不大操大办;摒弃不良婚庆陋习,简化婚礼环节,婚丧等事宜不请戏班、表演队;提倡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老人寿庆等喜事尽量不办或小办,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建设……”4日上午,在仓山区城门镇璧头村,村支书吴谋铭宣读的倡议书,赢得了村民群众的阵阵掌声。

  村民的掌声表达了他们对于破除不良习俗的渴望。近年来,璧头村村民的腰包鼓了,讲排场、比阔气的风气也盛行起来,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不仅是红白喜事,小孩满月、子女入学等也越办越隆重,越办越阔气。大操大办不仅造成巨大浪费,也给村民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据统计,每户村民平均一年要收到20多张请柬,每年人均“人情开支”3000元以上,一场红白喜事平均花费高达13万元。

  “其实大家对于大操大办都很反感,但碍于情面又不得不办。”村委会主任陈依妹说,倡议书从节俭办婚丧事宜、杜绝奢华摆阔、倡导文明祭扫、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争做厉行节约宣传员等五个方面发起倡议,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承诺,号召广大村民群众从自身做起,狠刹大操大办不良风气,摒弃农村陋习,形成人人节约、处处节俭的良好习惯。

  倡俭抑奢的倡议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红白喜事节俭办,我举双手赞成,一定要把这股互相攀比的风气刹住。”73岁的老党员吴谋壮深有感触地说,他每年的退休收入不过2万元,可是每年“人情费”至少包了6000元。“年纪大了,想攒点钱去旅游,可省吃俭用的钱全花在这里了,旅游的费用一直凑不足。”吴谋壮无奈地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虽然心里不情愿,但也不好意思不去。

  出钱的不乐意,办酒席的人也是有苦说不出,村民吴某某就是典型的例子。吴某某家本就不富裕,但喜欢摆阔气、讲排场,婚宴大宴宾客35桌,长辈过世又摆了40桌酒席,结果欠下一屁股债不说,妻子一气之下,也离婚出走了。

  在倡议活动现场,村民吴宝钟带头在承诺墙前签上自己的名字。“舌尖上的浪费真让人心疼,我们用节省下来的钱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多好。”吴宝钟激动地说。

  仓山区纪委书记梁栋表示,倡议活动是中央“八项规定”在村级组织的延伸,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引导村民向奢侈浪费说“不”,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