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烟台山保护改造在即—— 保护历史建筑在行动

http://www.csqnews.com  2013-12-02 11:51:49     【字号

  

        挂牌保护

  “保留”、“保留”……走进福州仓山区烟台山片区,一栋栋建筑墙上新挂上了带有烟台山建筑特色的铭牌标识。这些建筑既包括乐群楼等省级保护文物,也有清邮政司、亭下山民居等近现代建筑。

  这是仓山区文化部门为留下历史之根、文化之脉所做的防御性保护举措。今年底,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改造将启动,一些非文物及历史建筑将被拆迁。一般来说,文物的标识明显,保护也严格,但在拆迁中,会不会“误伤”其他一些应该保护的历史建筑呢?

  为此,仓山区文物部门决定提前介入,通过现场排查、听取公众意见、呼应媒体报道等,确定了对44处建筑、7条街巷进行保护。其中,包括3处省级文保单位,即位于仓前路25号的安澜会馆、观井路55号的美丰洋行、乐群路8号的乐群楼;1处区级文保单位,即位于天安里15号的基督教天安堂。此外,还包括美华书局、清邮政司、盛兴洋服店在内的40处历史建筑,以及亭下弄、池后弄、佛寺巷等7条历史街巷。

  这当中一些建筑是在公众及媒体的呼吁下得以保护的。位于亭下路的“盛兴洋衣行”是近代西洋式花园住宅,建于1932年,一代西装大王“洋衣五”陈增钧曾在这里为名流制作洋服,原本已列入拆除范围,经媒体报道和呼吁后,相关部门最终决定予以保留。

  此后,文物部门将51处保留建筑(街巷)名单、详细地址及标注后的地图提供给各相关单位,并设计醒目的橙色“保留”标识,并予以挂牌保护。

  影像定格

  与此同时,仓山区还对保留建筑(街巷)进行影像定格,邀请摄像师和摄影师对保留建筑和拟拆除建筑部分精美构建等,进行影像资料采集。同时,搜集这51处建筑(街巷)的网络资料、原住民采访资料、历史手稿资料并进行甄别汇编。为防止“挂一漏万”的缺憾出现,仓山区继续向社会征集关于烟台山历史建筑的影像资料,热心人士可将相关资料提交给仓山区文体局或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改造指挥部。

  “影像定格非常有必要,这些影像资料作为第一手历史遗存,能对以后修缮的方案设计和工程修复起到比对作用。若在修复施工时发现设计方案不稳妥,就可以用这些照片直接比对。”文保业内人士邱守廉说。

  为确保文物及保留的建筑(街巷)“完好无损”,仓山区还制定了“无缝安保”政策。区文体局文物管理科谢丽介绍,51处保留建筑(街巷)封房前,必须由文物部门同步验收建筑完整性并签署意见,方可签约封房。在每处保留建筑清空封房当天,安保人员立即签字接收、入驻,负责建筑的防火、防盗、防破坏工作。

  收贮构件

  除了完整的有历史意义的建筑需要保护,有些破损的一般建筑可能会被拆除,但其中一些构件、材料却富有价值。对此,仓山区提出,必须进行构件收贮,确保优秀建筑精华不流失。谢丽介绍,在征迁工作开始之前,他们就对51处建筑(街巷)以外可能存在有价值构件的房屋进行分片筛选登记,聘请文物专家进行构件认定、标注、拍照和登记。之后,列出需要收贮的构件清单,并在拆旧招投标细则中明确清单中构件由文物部门无偿收贮,中标的拆旧公司必须履行合约无条件配合。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是仓山及福州市历史的见证,不仅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还有西洋文化的融汇,是福州乃至福建最能凸显中西文化交融的地区之一。对文物及历史建筑进行防御性‘保留’,就是做好保护改造的前提。”仓山区领导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