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在淮安遇见城市记忆

http://www.csqnews.com  2013-11-28 18:39:36     【字号

  开篇语

  随着“大福州”城市不断发展,一些新的城市板块开发正悄然进行着,而这些板块的变迁让我们认识了许多并未被大家所熟知的地方,它或许带动城市不断突起,它或许美轮美奂,它或许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点滴。

  追逐这些板块的变迁,它或将从城市的记忆里慢慢渗出,一如此期我们开始追溯的淮安印象,这个板块的浓厚历史文化将被一一挖掘。

  淮安板块,这个作为福州文化发源地的区域之一,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跨越千年,见证了无数兴衰成败,亦在悠久的历史中积淀出厚重而灿烂的福州文化。

  2200多年建城史的福州,有着浓厚历史文化。远在汉初,闽王无诸从海道入闽,经营冶城,登台祭天,保境安民,闽都文化自此兴起。因此,在这城市中,留下了丰富多彩的历史人文价值。

  同样,一直被视为福州城市文化发祥地之一的淮安,作为见证闽人从古至今的淮安,同样拥有着丰厚而辉煌的人文文化。

  被誉为福州文史通的王启生先生告诉笔者,最初的淮安不叫淮安,而是称为岊(jié)到了南朝时改为怀山,安,而在宋太平天国年间,才成立怀安县。而旧时怀安范围比较广,不仅包含现在淮安村,还有洪塘、半个闽侯、北峰、新店等。

  富商:巨贾聚集之地

  淮安古村位于乌龙江和白龙江(今称闽江)分流口处,水陆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历代帝王将相和商贾们都看中这块经商区域和宜居之地。

  被誉为福州文史通的王启生先生告诉笔者,淮安曾可容纳上千艘船舶停靠,因此南来北往的茶叶、中药材、食盐等货物都会在这里下船,或是通过陆路送往城内,或是转运出海。

  王启生娓娓道来,怀安当时“是福州辖下的怀安县治所在地,因此在这里设置了怀安衙署,它也是宋代、明代怀安县署衙门。在万历八年(1580年)怀安县撤销后,衙署改为怀安递运所。

  怀安还是古代福州的一座瓷都,从建窑、哥窑、汝窑等地运来的瓷器都汇集于此,与外来的商船交易。而在《闽都记》,中“在石岊江头。南行以舆,北以舟。皇华使节往来络绎。察院行署在驿之北。递运所,在驿之东。驿距水口百六十里。更是”道出了昔日怀安古渡口商贸往来的繁华情形。

  学仕:商贸 “进士之乡”人才辈出

  怀安,一直被视为闽都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追溯这个两江分流地的人文底蕴,那更是延绵悠长。淮安与临浦、罗州并称三大进士之乡,更有理学之乡之称。刘奕、刘彝、蔡襄、潘鲠等300进士同出一乡,名门辈出。濂江书院、凤山书院、瓜山书院、众多书院云集,丰厚的文化氛围涵养着闽都文化根脉。

  这些书院,多设建在山水优美、环境清幽之处,不仅培育了诸多士子,也改变了乡中的风声习气,使淮安成为闽中文儒之乡。宋朝著名理学家朱熹、明朝翰林院侍读同修国史陈叔刚等名人墨客在怀安游历时都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

  正因如此,此后的怀安文学延绵浓厚。史料记载中,明朝洪武初年的怀安县在小岭(今中藤路小岭巷)建圣人殿,方圆百亩,为读书人朝夕弦诵讲习之所,远近闻名。

  而今的淮安,周边包括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理工学校、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福建工业大学等在内的老学区较多,人文气息较浓。

  官道 :“千帆竞发”的闽江北港

  昔时淮安,洪山桥未建,但已砌一座横跨闽江的大桥,至今江边还有一个“大桥头”地名,足知当年交通发达、渡口商市繁荣的景象。

  古代福州的对外交通,除这里“闽江北港”水路外,还有陆路交通。陆路主要靠三条驿道,分别为南驿道、北驿道、西驿道,三条驿道皆从怀安县穿过。故古时怀安一直被视为福州极为重要的水陆交通要道。

  史料记载,宋元时期,淮安作为福州城的要道,“闽江北港”俗称。由于人口多、官员多、商贾多的“三多”现象,这里的渡口船只运输相当繁忙,“千帆竞发,形成百舸争流”的景观。

  作为土生土长的淮安人,王启生说,淮安村极盛时期,30口井、座庙宇、个码头及县衙、“有1418驿站、孔庙、县学等。大街小巷,人流如潮,各色店铺,生意兴隆。”

  民俗: 俚语、地名多源于淮安

  现有福州话中,有一些俚语还是来自于当时的怀安。另一位福州文史通方炳桂介绍,”怀安发源比较早,从设县治到取消,怀安共历时598年,而作为县治的意义消失后,其历史文化却沉淀了下来,形成怀安独特的吸引力。

  王启生对淮安历史更是了如指掌,怀安县是当时福州3个县之一,“这里文化氛围浓厚,应该说对后来福州文化的源起有一定影响。比如福州目前的许多街名都源自怀安地名,“”如大小桥、横街、亭前等。”

  怀安乡的地名存留,仍会令人发思古之幽情。寻觅怀安建邑的史迹,以便诠释“三县洲”地名,即当时闽县、侯官、怀安三县共管的洲地。

  淮安故事

  上京赶考必经之地

  福州地处丘陵中的盆地平原,这里有山有水,而古时福州更是被称为“水城”。城内水道交通便利,为当时福州经济的繁华奠定基础。

  而在乌龙江与闽江的交界处,怀安坐落于此,当时这里可以容纳上千艘船舶停靠。南来北往的茶叶、中药材等货物都会在这里下船,或是通过陆路送往城内,或是转运出海。因为商贸繁荣,还特地在这里设立了怀安县衙署。

  除了商贸,古时科举,福州的秀才们要进京赶考,都必须经过怀安,在古渡口上船。怀安因此而名,声望远播,时贤达云集,物丰一人茂。南宋理学大师朱熹在福州多年,他就曾两次驻足于此,留诗赞曰:停骖石岊馆,“解缆清流滨。中流棹歌发,天风水生鳞。并在古渡附近”的驿站留下“芋原”二字。

  昔日古道虽已消失,而今要塞遗迹犹存,见证古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