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转作风,民心“大考”进行时

——福州市推进“三服务”活动一年观察

http://www.csqnews.com  2013-06-05 09:12:18     【字号

  基层难在哪?群众烦些啥?发展缺什么?

  在福州,广大党员干部心心念念的,离不开这三个问题。2012年3月起,该市探索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新路径,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为载体,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年来,从城区到村镇,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到街道社区,以“三服务”为主基调的集结号响彻全城。

  要做问题的“终点站”

  “盯着困难上,迎着问题上,要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这是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为全市各级干部立下的“铁律”。

  仓前街道梅坞社区居民郑金梅一直有桩搁不下的心事。十多年前,她有一间12余平方米的店面被列入拆迁范围。2002年2月,她与相关单位签订搬迁协议后,因安置地点未能达成共识及人事变动等因素,店面赔偿事宜一直搁置至今。就在郑阿姨无助的时候,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力将她列为自己的结对联系户。经过沈力的多方反映协调,最终于今年3月15日解决了长达十余年的拆迁赔偿事宜。

  这是当地街道“110”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社区“12580”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活动中的一件普通事例。

  什么是街道“110”、社区“12580”?在福州,这指的是一套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机制。即,每名镇(街)党员干部联系10户村(居)民,每年走访不少于每户10次;每名村(居)党员认领1个先锋岗、联系2户家庭、推行“5诺”制度、宣传引导8项工作、服务群众“零距离”。

  落实这套为民服务机制以来,仅仓山一区,就有63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及1.3万多名村(社区)党员共联系村(居)民3.23万多户,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全区72件省市交办的行政类重点信访积案目前已化解52件,化解率达72%。

  “无论是全市推行的‘三服务’,还是我们具体细化的‘110’及‘12580’,重点都是要转变作风,了解基层心声,感知群众冷暖,切实解决问题。”福州市仓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阮锋表示。

  这一年来,“三服务”建立健全了上下联动、民需导向、直面基层的综合型服务体系,通过整合各种资源,变“处理线条单一问题”为“解决群众各种难题”。不管遇到什么难题,群众都知道,“求助党员干部,一定错不了”!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一大早,个体经营户潘向东来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就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组织机构代码证。有了这张养殖场的“身份证”,他就能办理相关手续,尽快实现创业梦。他不知道的是,为了满满三个纸箱800余本同类证件能够当天发放,窗口工作人员昨晚又加班到深夜。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门口这八个简单的大字,正是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承诺,重胜千钧。

  为了践行承诺,入驻的45家审批部门和单位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市建委窗口审批处处长林锡卫举了个例子,过去建设审批流程极为繁琐,涉及土地、发改委、规划、建委、人防、消防等13家部门,整个流程长达13个月。现在通过多项改进举措,时间缩至55天,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林锡卫解释:“由前置审批改为后续监管,一方面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另一方面一旦发现违规将从重从严处罚,借此促进企业诚信经营,是双赢之举。”

  每一个窗口都管着几枚公章,在药监局窗口审批处处长阮雄看来,“这小小的公章体现的是上级部门简政放权、服务便民的决心。”有了上级的授权,办事群众不必再往返奔波,“一站式”即可办理相关事项。

  目前,福州市直部门90%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入驻。根据中心意见,各窗口在法律规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均自加压力,主动压缩了60%以上的时间。其大力推行的并联审批、重大项目联合会审、容缺办理、预约办理等特色服务,都颇受好评,群众满意率达99.99%。

  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不仅仅只是工作方式的转变,更体现了执政理念的深刻变革。“三服务”正是抓住了“为民服务”这个关键点,通过树立“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把责任留给自己、把权力留给群众”的理念,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回归。

  2012年年底,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发布的《法治蓝皮书》显示,福州市政府透明度在全国43个较大城市中位居榜首。

  变“群众跑”为“干部跑”

  拧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顺势而出,水质清冽甘美。如今,在闽侯县白沙镇,居民们再也不必担心“一下雨自来水里就夹带泥沙”,也无需每月额外花上几十元购买桶装水了。

  这项群众口中的“造福工程”,缘于闽侯县去年年初在“千名干部下基层、百村万户访民生”活动中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县委县政府经综合考虑,斥资1700余万元,对原有陈旧管道进行了全面的更新改造。白沙镇人大主席陈德宝认为,“把水质问题解决好,老百姓的健康才能有保障,企业才能引进来,才能破除发展障碍!”

  在相邻的闽清县,全县从上到下都布置了结对帮扶任务,县级领导一律“包项目、挂乡镇、联村企、结穷亲”。闽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新怿包下了东桥产业新城,重点服务钟表企业,力促当地人擅长的钟表产业链整体回归。他表示:“我们要靠发展把乡亲留下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也为我们闽清的发展献智献力。”

  “三服务”直接把党员领导干部推向服务发展第一线,把中小微企业、外贸企业作为重要服务对象,改变了以往“坐等企业群众上门”等被动的服务方式,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变“间接服务”为“一线服务”,提升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福州各级党员干部共下基层6.8万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4万多条,建立挂钩联系点4.98万个,结对帮扶困难党员、群众5.7万人,协调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困难与问题5733个,化解矛盾纠纷2517个。

  “三服务”的答卷还在书写,赢取群众信任的大考永不完结。

  (中国组织人事报记者 管筱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