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政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06 22:02:23     【字号

仓山政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仓山区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规党纪专题培训暨英模先进事迹宣讲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弘扬政法英模精神,对于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坚守为民初心、永葆为民情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仓山区委政法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组织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培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跟班榜样学习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激发广大政法干警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热情和奋勇向前的力量。目前,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热潮,在仓山政法系统方兴未艾。

仓山政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仓山区检察院“云检察”平台面向全市青少年群体和家长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干事创业 他们身体力行

先进人物,看似平凡简单,却能点燃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

仓山区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陈永康“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

在职时,他是单位有名的“工作狂”,2002年踏上信访工作之路,处理过无数繁杂棘手的涉法涉诉信访件。其中,为了解决一件长达20年的信访件,他主动上门40多次,想尽办法解开了老奶奶长达20多年的心结。

退休以后,他投入区见义勇为工作。针对原先对仓山区历年来的见义勇为先进人员关心不够的问题,积极探索关心保护的举措。陈永康说:“见义勇为者为匡扶正义,保护弱势者和公众的利益,在身体和精神上难免会遭到伤害,一叠厚厚的钞票不能完全代替社会应给予的回报。钞票是没有温度的,而人的关怀是有温度的。”

在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一工作就是十几个小时且目不转睛。在这种枯燥乏味中,她练就了“火眼金睛”;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放弃转行换岗的选择,在对初心的坚守中,她度过了22载春秋。她名叫蔡云,是仓山刑侦大队的一名技术女警。

仓山政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仓山公安分局民警上门给老人办理身份证。

蔡云说,当年公安机关办案主要依据的还是“口供”,证据方面还不是很规范。于是,她决定在实践中学习证据的采集勘验工作,以此来提升刑事案件侦办的质量和水平。没想到,这一学一做,就是整整22年。

“我平常最爱做的事,就是看书和上网,因为在刑侦科学技术领域有太多的新设备、新方法、新技术需要去掌握和学习。”蔡云说,她这一辈子只希望专注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尽量把刑侦技术学深学透。

王智勇,现任仓山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四级高级法官。2009年4月,他被评为福州市第三十一届劳动模范;2017年12月,他的家庭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五好文明家庭”;2018年4月,他被授予“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王智勇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司法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审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他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善用简易程序,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他积极带领所分管的执行局干警提高执行规范,完善团队建设,强化执行权威性,为“六稳”“六保”提供坚强后盾。

他还带领所分管的立案庭干警畅通全社会共同参与解决纠纷的渠道,深入打造“展弘代表调解室”市域社会治理司法品牌;同时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实现了“司法管理网络化、审判活动智能化、诉讼服务便民化”。

检察官陈俊云,先后担任仓山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协调办公室业务负责人、扫黑除恶办案组检察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2019年被评为仓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第一届仓山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21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

2018年以来,陈俊云共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专案4件49人、恶势力犯罪案件3件16人,其中包括全区首起“套路贷”恶势力犯罪案件和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其办理的黑恶案件数量和案件难度均居全院首位。

仓山政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从普法的门外汉,到专业的普法人,这位普法先进个人就是许彦琳。

许彦琳在岗位上始终坚持“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情为民排忧解难,用行拓宽普法新路”的工作理念,积极创新思路举措,致力于普法工作的点点滴滴。2019年12月,许彦琳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福州市司法局联合仓山区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零距离”法治宣传活动。

公正司法 他们义无反顾

他们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利益,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他们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担当尽责化解矛盾纠纷。

仓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立足检察职能,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开展帮助感化和教育挽救,用司法的温度与温情守护每一个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长。他们创新“1+ 1+N”未成年被害人立体式救助模式,以经济救助为基础,叠加心理救助、亲职救助、医疗救助、法律救助等,全方位开展被害人救助维权工作;推行“女童成长保护计划”,启动女童(生)保护专项行动,推送女生保护系列普法课程,设立女生保护工作站,搭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女生防性侵联动机制“仓山样本”。该检察部被授予2021年度“福州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仓山区法院盖山法庭,突破传统民事审判视角,秉承“以家为本”理念,探索试行婚姻家事集约专业化审判,在盖山法庭成立专业家事审判团队,集中审理婚姻家庭类案件,实行相对化集中管辖。

为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仓山法院与市中院、市妇联联合成立“福州市‘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中心”,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开展家事纠纷诉前调解工作。2020年,“福州市‘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中心”获评“福州市妇女儿童类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优秀案例”。

随着金山新区的建设发展,到金山派出所户籍窗口办证的群众与日俱增,工作量不断加大。2021年3月29日,全新的二维码办事指南,在金山派出所户籍窗口投入使用。据统计,自二维码办事指南试用以来,扫描量高达7200余次,日均服务群众120余人。由于办事群众前期准备的材料齐全,窗口民警办理的效率也大幅提升,办结件同比增加近15%。

“二维码办事指南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让公安机关可以快速统计各类业务的办理数量,科学调配窗口警力。”仓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吴斌说。

仓山政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仓山区法院法官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

目前,治安大队已会同金山派出所,进一步完善二维码办事指南,并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推广使用。

金山司法所心系群众,创新推出多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2016年,金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2013—2015年度福建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2020年12月,金山司法所所长兰必贤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2020年初,金山司法所联合厦门纵横集团率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可视化技术,打造社区矫正智慧监管平台和应用软件,探索“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

为满足辖区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该所打造“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今年已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多人次。

“培塑政法英模先进集体,弘扬政法英模精神,贵在知行合一,重在身体力行,也是时代的呼唤,对于激励广大政法干警肩负新使命,投身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仓山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程明 叶智勤 通讯员 仓政法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