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区先锋村党委:先行先试勇争先 奏响强村富民新乐章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01 20:16:57     【字号

幸福生活是什么?仓山区仓山镇先锋村年过六旬的林淑英的答案是:现在的生活。“每月可以从村里领取退休金、失地农民社保等各项补贴3000多元。每天打打太极拳、唱唱歌、跳跳舞,完全没有后顾之忧,6月村里发了旅游补贴,7月还会发高温补贴,正计划约上几个姐妹去鼓岭避暑呢!”

林大姐的一席话代表了广大先锋村民的心声。40多年来,在先锋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先锋村民先行先试,在发展农村产业经济的道路上奋勇争先,从早期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到近年来积极转型发展第三产业,逐步探索建立起“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服务治理、制度保障、共享惠民”的乡村振兴体系,呈现了乡村振兴的“先锋”样本。

先锋村有多牛?村党委书记许长发说,早在1976年,先锋村就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办起了农械修配厂和木材加工厂,迈出了仓山区农村转型发展产业经济的第一步。到了上世纪90年代,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村级工业园经济效益位列全市前茅,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不仅如此,先锋发展模式还带动仓山镇11个村建立起村级工业园区,让仓山镇成为仓山区村平均收入最高的乡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先锋村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让勇攀高峰、永在路上的争先精神,成为了先锋人应对变化、克服困难的制胜法宝。”许长发说,2010年,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工业厂房被拆迁,原有的产业集群日渐萎缩,以先锋村为代表的村级工业园模型面临新挑战。在村党委的牵头下,先锋人先后多次赴浙江、江苏等地学习考察发展乡村经济的新做法,同时积极与上级党委政府沟通,寻求政策支持。

2013年,仓山区开始探索涉迁村回购商贸楼举措。先锋村党委率先牵头投资6000多万元,大手笔购买了10000平方米的商贸楼,并借鉴外地文化产业园的做法,对地理位置适合的工业区厂房进行立面提升,发展都市产业形态,把单纯的土地效益变成了多元的空间效益,充分释放出都市经济新活力。

一系列的举措,让先锋村逐渐形成如今的“一街四园”(三高路商贸街、村级工业园、楼宇经济园、文化创意产业园、文教精品园)的产业布局,回购的商贸楼每年增加600万元的村财收入。2020年,先锋村村财刷新了纪录,达到1732万元。

在“家底”越来越殷实的同时,先锋村党委注重将发展成果与村民共享,建立起了覆盖医疗、就学、养老等方面的村级养老保障体系。村里每年拿出固定村财进行年终股份分红,村民50岁即可享受退休待遇,每月可领1000元左右的退休金,待遇逐年递增;村办幼儿园免费对村独生子女开放,小学到初中学费全额报销,并根据学历对学子进行奖励;村民享受“1元钱看病一条龙服务”、住院10%额外补助,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少花钱”……

“全新的沿河经济带和慢行休闲街项目已经启动规划,我们在都市型乡村经济跑道上或将又一次率先起跑。未来的先锋村,一定会以更大的担当和作为,书写乡村振兴的崭新答卷。”许长发说,如今的先锋人,以“新先锋”为新起点,以“更上一层楼”为新目标,阔步前进。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王玉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