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大众茶馆上新!避暑休闲好去处,快约起!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01 20:16:45     【字号

6月30日上午,仓山区大众茶馆揭牌开业仪式在榕城广场盛大开幕。活动现场,呈现了丰富多样的古筝、伬唱、评话等具有福州当地文化特色的艺术表演,烘托了榕城广场大众茶馆开业的热闹氛围。这是仓山区打造的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项目之一。

仓山大众茶馆上新!避暑休闲好去处,快约起!

福州自唐代以来就是全省乃至全国主要的茶产区,有着历史悠久的茶文化,饮茶之风盛行,为重塑福州茶馆品牌文化,自4月起,福州启动15家大众茶馆试点工作,以此提升茉莉花茶等本地茶叶的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

仓山大众茶馆上新!避暑休闲好去处,快约起!

榕城广场位于福州市仓山区金榕南路,是仓山区金山建设的主要配套。毗邻仓山区人民政府、金山公交总站,交通便捷;临近闽江岸,环境优美怡人。广场周围,新华图书城,超市、美食馆一应具有。为附近小区居民散步、游乐提供了良好的场所。茶馆建设在广场中心的树荫下,以外摆形式为主,整体运营面积约300-500平米,可接纳人数超150人,人均消费预计15-30元之间,复刻旧时盖碗茶、大碗茶,并售卖特色茶歇、福州本地小吃,是附近居民避暑纳凉,谈天说地的好去处。

仓山大众茶馆上新!避暑休闲好去处,快约起!

该茶馆将综合福州历史背景、茶文化与福州特色小食,定期举办茶学、茶道、茶艺、斗茶、品茶等不同形式的茶活动,通过“饮茶+人文+还原”集合新的消费体验模式,将“市井”与“茶趣”结合,打造极具福州地域色彩的文化符号,让各年龄段群众和游客走进茶馆,认识茶文化、关注茶文化。

仓山大众茶馆上新!避暑休闲好去处,快约起!

除榕城广场大众茶馆外,仓山区还另在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飞凤山奥体公园规划建设了大众茶馆。

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大众茶馆

仓山大众茶馆上新!避暑休闲好去处,快约起!

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承载了福州多年历史发展的记忆,曾是这座城市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同时也见证了仓山的发展变革,现存众多外国领事馆、教堂、洋行、别墅等西式老建筑及中式园林古厝等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163处,青砖黛瓦,古韵悠悠,有“万国博物馆的美誉”,是福州居民茶余饭后漫步的好去处。大众茶馆的建设为这一历史文化街区进一步增添了人间烟火气息,营造了最放松的大众消费环境方便了往来市民和游客休憩品茶论茶,满足休闲娱乐、文化交流和社会交往需求。“烟台山茶馆·澜境”坐落于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区域,毗邻烟台山公园正门。茶馆总经营面积约300平方米,包含一楼连廊、外摆、二楼主茶馆等区域,设计座位100-160个,目前营业时间为每天10:00-22:00。茶馆经营各类茶及饮品,配售糕点、零食,价格亲民适中。传统茶主推茉莉花、白茶、大红袍等福建特色茶品,每泡价格30元,可供4-6人畅饮,花生、瓜子、糕点等茶歇每份售价在8-15元之间,可自带茶叶,无限制开水供应。该茶馆也将适时开展露天影院、茶艺表演、古琴等演出,将福州特色茉莉花茶与烟台山公园独特历史背景相融合,致力于将该茶馆打造成为娱乐休闲、亲友聚会、商务洽谈、主题文化经营为一体的各年龄段均喜闻乐来的社交场所。

飞凤山奥体公园大众茶馆

仓山大众茶馆上新!避暑休闲好去处,快约起!

飞凤山奥体公园南接乌龙江,北望闽江,紧邻福州市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是一座集文娱休闲、运动健身、科普游憩为一体的城市公园。公园环山步道,沿着山体蜿蜒而上,沿途绿树成荫,坐落于此的岚湖茶按“经营低成本、经营低利润”的普惠宗旨,采用市场化运营管理,执行人均 15-30 元茶水费标准,并提供无限时茶水服务,提供福州小吃、茶糕点等特色实惠小吃服务,打造让老百姓喝得起、喝得安全、喝得放心的茶馆,该茶馆是一个具有品茶论艺、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社会交往等多功能的大众消费场所,将引进非遗传承人、民乐团队、知名文化人士等专家或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共建“龙鸣文化空间”,并定期开办“民乐、国学、茶道、民歌等”传统文化传习活动,服务提升公园休闲品味整体营造出最放松的环境和最多的人间烟火气。

此外,福州市古厝集团在位于仓山的梁厝建设了大众茶馆项目。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大众茶馆

仓山大众茶馆上新!避暑休闲好去处,快约起!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三江口中部,紧邻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共规划占地34公顷,将三江口片区需迁移保护的历史建筑集中保护,留住古韵。村内现有唐、元、清等古建筑30多处,其中,千年古刹龙瑞寺始建于唐天复元年(公元901年),比鼓山涌泉寺还要早7年。该地是闽学(朱子理学)的重要传承地,也是福州科举鼎盛的重要见证,曾出现福州地区“无梁不开榜”的盛况。历代共产生27位进士,名人辈出。有清代名臣两江总督梁章钜、马江海战烈士梁祖勋、近代译界先驱梁鸣谦、“二七”烈士梁甘甘、中科院院士梁敬魁、梁守槃等。梁厝特有的历史文化氛围赋予了当地的大众茶馆别样的风味,一杯清茶、几碟点心,就着茶香和微风,明明就在城市里,却让人感受到“逃离”城市的惬意。茶馆四周包围着古香古色的四合院式民居,结合茶馆本身的藤椅茶座,颇有意境,茶馆的产品以茉莉花盖碗茶为主,辅以其他茶类,并提供多种茶食。茶馆内不定期举行福州特色表演,全面复刻老福州茶摊文化,不失为一个周末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仓山大众茶馆上新!避暑休闲好去处,快约起!

大众茶馆的建设对推动仓山区茶产业经营主体转型升级、推动周边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改善城市生活服务品质有着重要的意义,后续,仓山区将继续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在试点项目基础上,再打造2个以上大众茶馆等大众消费场景项目。

(来源:仓山区商务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