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建福州:案中案牵出一个骗保团伙

http://www.csqnews.com  2021-06-02 20:41:41     【字号

伪造交通事故、骗取车辆保险、既修了车还获了利……近日,福州市公安局临江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骗保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2021年5月6日,临江派出所接到一个名叫郑某的男子报警,称被人以汽车改装维修为名骗走现金7000余元。郑某告诉民警,诈骗嫌疑人系从事车辆买卖及维修的中介人员翁某,并提供了翁某的相关信息。经查,翁某长期接揽车辆维修、贴膜、改装等业务,而后向汽修店介绍生意赚取中介费。

接警后,临江派出所迅速立案侦查,但嫌疑人翁某已负罪潜逃。民警上门对翁某的父亲阐明法律政策,耐心开展劝投工作。5月7日上午,翁某在其父亲的规劝下,来到临江派出所投案自首。可是,民警在对翁某违法犯罪行为的调查中,却发现该案存在着蹊跷。

“郑某报警被骗的其实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金,我们发现翁某不仅在事故前就与双方当事人都认识,而且还有经济往来。”临江派出所副所长刘标荣介绍,针对上述疑点,民警进一步开展预审。面对民警询问,翁某难以自圆其说,最终交代了其参与骗保的犯罪事实。

原来,报警人郑某打算将车辆进行改装,又苦于经济较为拮据。于是,郑某经熟人推荐认识了嫌疑人翁某,希望能够降低改装费用。翁某就提出通过制造虚假事故的方式,用保险理赔金支付改装费,剩余部分作为翁某的劳务费。见到郑某欣然同意,翁某就联系了另一名有着同样需求的车主陈某。次日,翁某就安排郑某与陈某的车辆实施“精准碰撞”,而后由郑某拨打保险公司电话进行理赔。当双方车辆进入预定的汽修厂修理后,三人就按照事先的商定,将理赔金作为车辆的改装费。

不料,当理赔金到手后,竟被手头紧的翁某卷款跑路。郑某在得知维修改装费用要由自己全部承担,便向公安机关举报翁某诈骗。直至被派出所传唤,郑某才明白自己骗保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接着,派出所民警顺藤摸瓜,先后将涉嫌共同犯罪的陈某等3人抓获归案。

警方提示:人为制造交通事故骗取车辆保险金,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涉嫌保险诈骗罪。广大市民在车辆维修时务必选择正规的汽修厂,并亲自办理相关手续,随时关注车辆修理情况,不给违法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

(来源: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 通讯员:张宁 李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