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区:“加减乘除”推动“散乱污”归零

http://www.csqnews.com  2021-05-25 23:47:40     【字号

为解决百姓反映身边突出问题,2020年末,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工作“集结号”吹响,市、区政府相继成立“散乱污”企业项目治理指挥部,仓山区制定了《仓山区进一步加强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方案》,方案紧贴辖区实际,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升级改造一批的思路,区别对待、分类逐步实施整治工作,共排查了1141个企业(场所),发现398个散乱污企业(场所),主要包括塑胶、家具、餐饮、洗车维修等行业。截止目前,398件散乱污案件已全部办结“归零”,其中,关停取缔165家,整合搬迁9家,升级改造224家,初步实现了整治目标。

仓山区“散乱污”企业(场所)主要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镇、村利用自留地建设厂房开展手工加工,逐步形成连片的行业及配套的产业链。随着城市发展,呈现出厂房与居民区混杂、生产粗放、污染大、管理混乱等问题,一直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仓山区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加减乘除”法,推动散乱污归零。

“加”强组织调度

压实主体责任

仓山区:“加减乘除”推动“散乱污”归零

联合执法

今年年初,仓山区对“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并制定了源头减污作战方案,在整治动员大会,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钉钉子”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以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广大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确保在5月底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场所)的分类整治工作。整治方案印发后,仓山区立即组织迅速行动,启动边研究、边部署、边排查模式同步开展,为排查整治工作时间提供了有力保证。仓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全程参与方案审定和部署工作,通过现场调研、现场会和推进会的形式扎实推进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为排查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仓山各区直部门、镇街(园区)依据行业特点和辖区实际,拉出工作清单、倒排工作计划,形成了主官主抓、分管重点抓、包村直接抓的模式扎实推开排查整治工作,为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提供了有力支撑。

“减”少多头排查

强化数据筛查

在排查阶段,仓山区坚持抓住排查面这个重点不放松,全面组织排查,同时,创新利用二污普系统、金税系统、信访平台、亲清服务平台开展数据筛查,依据热点程度梳理并确定重点排查区域,集中力量集中查。在此基础上,借助电力大数据精准定位、协助提升排查效率。整治阶段,仓山区整治办不定期会同区效能办对各镇街(园区)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现场督导,五个督查组每周对包片辖区进行督查,督促各镇街(园区)排查不松劲、整治加把劲,边查边改、立整立改,切实提高排查整治质量。

“乘”势宣传发动

营造良好氛围

仓山区:“加减乘除”推动“散乱污”归零

发放致企业一封信

为贯彻落实方案精神实质,在排查整治双方形成良性互动,仓山区坚持把宣传发动工作纳入先行,期间印发“致企业的一封信”5000余份。组织区直部门、镇街网格员入户入企宣贯政策,做到“五个讲清”(讲清整治目的、讲清整治对象、讲清整治要求、讲清时间节点、讲清方法措施),形成良好互动,为企业自我加压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整治工作深入起到了良好作用,赢得了社会支持。编制工作简报,及时收集部门、镇街好的做法,每周一期的简报为部门和镇街排查整治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的平台,为排查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除”去痛点堵点

打造仓山速度

仓山区:“加减乘除”推动“散乱污”归零

整治拆除违建

进入整治攻坚期,仓山区政府对整治工作再部署,要求各镇街(园区)突破难点、堵点,形成示范点,以点带面,以面带动全区整治。盖山镇3天关停取缔一处无证洗涤作坊,切实回应群众关切重点问题;临江街道7天拆除闽江沿岸龙舟基地、冬泳设施,提升两江两岸品质。建新镇一个月完成冠洲村育苗基地内13家家具加工企业的关停、搬迁,整治工作实现“归零”。高盖山公园上,妙峰寺旁桃花溪飞瀑流泉、花红满溪,千年古泉仙人井水波粼粼,华严台摩崖题刻诉说悠久历史。

过来锻炼的居民说:“过去这里周边的“散乱污”企业噪声不绝于耳,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现在被取缔后,空气清新了,耳朵清净了,生态环境改善,生活更舒心了。” 通过重点整治,整治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整治质量经得起时间检验、群众考核,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接下来,仓山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高压态势,抓住重难点逐个击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推进整治,继续打造整治示范点,扩大示范带动效应,树立干有表率、看有模范、学有榜样,全力以赴杜绝旧问题回潮、新问题滋生,为人民群众生活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个市民要树立起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的理念,让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的梦想深入人心,让爱护环境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

(来源:仓山区整治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