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金山派出所:小小二维码 服务大提升

http://www.csqnews.com  2021-05-12 23:02:56     【字号

仅试行一个多月,扫码人数就高达4800余人次,户籍窗口办证效率飙升逾15%。日前,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推出的二维码办证指南,赢得辖区群众广泛好评并逐步在仓山区推广运用。

福州金山派出所:小小二维码 服务大提升

“很方便,很好懂。”这是众多群众在使用金山派出所二维码办证指南后的普遍反映。究竟这个二维码办证指南有什么特别之处?带着问题,我们找到了金山派出所综合中队二级警长、户籍窗口负责人王彦,二维码办证指南的设计者。“随着金山新区的建设发展,到金山派出所户籍窗口办证的群众与日俱增,民警工作负荷不断加大。”王彦说,特别是在福州市实行“零门槛”落户政策后,办证群众更多了。如何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一直是她们追求的目标。

福州金山派出所:小小二维码 服务大提升

“之前不论是在报纸、电视上,还是在微博、微信上,公安机关都有对户口政策进行告知公布。”王彦告诉我们,除此之外,通过福建治安便民、福州公安等公众号和闽政通APP、E福州APP等平台也均可以查阅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但在实际工作中,民警却发现大部分群众依然存在不知道,或者不懂使用互联网查询办理相关业务的情况。很多群众对办证需要提供的材料都是一知半解,一次性能带齐材料的仅占40%左右。为此,王彦专门开展了群众调研,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

福州金山派出所:小小二维码 服务大提升

对于挂网的各类文件政策,最多的群众反映是看不懂。因为这些文件和政策涵盖面比较广,群众在阅读时往往觉得文件内容繁杂且冗长,要找到自己需要的那一部分确有困难。以出生申报户口为例,根据省厅文件规定,就分为十一种类型。在办理户籍业务过程中,按照实际情况不同,所需提交的材料也存在不同。而且对于大多数群众来说,也许几年才办一次户籍、身份证等业务,更不会去留心文件政策的变化。

福州金山派出所:小小二维码 服务大提升

“肯定要让群众一进门就先懂得办理什么业务,需要携带什么材料。”这样不仅可以节省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还可以有效避免因引导员业务水平有限无法准确答疑而耽误了群众办事。于是,在金山派出所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王彦就开始琢磨设计一套简明易懂的办证指南。她先将户籍、身份证、居住证业务梳理分类,再将生硬拗口的政策文件编写成通俗易懂的文字,最后形成了由56个二维码组成的办事指南。其中,涉及户籍业务47个、居住证7个、身份证2个。

福州金山派出所:小小二维码 服务大提升

2021年3月29日,全新的二维码办事指南在金山派出所户籍窗口投入使用。群众走进办证大厅,一眼就可以看到印有二维码办事指南的展板,十分醒目。接着,引导员会根据群众所办的业务细项分类,指引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办事指南。“原来我也看过有关文件,但文件太长了,看了半天结果还是不明白,现在扫扫二维码就很清楚知道该准备什么材料。”到金山所办证的林女士说,这样不用等候叫号排队再向民警咨询,让她觉得非常方便实用。还有一位陈先生说:“有了二维码办事指南,一下子就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项目,而且微信分享给朋友也很方便。”

福州金山派出所:小小二维码 服务大提升

据后台统计,自二维码办证指南试行以来扫描量高达4800余次,日均约120人。由于办证群众前期准备的材料齐全,窗口民警办理的效率也大幅提升,办结件同比增加近15%。“对于不会扫描二维码的老人,我们会详细解释政策文件并附上纸质办事指南或缺件告知单,争取一次告知,二次办结。”为了给普通办证窗口分流减压,王彦又特别设立了“爱心窗口”,以敬老爱幼扶弱助残为宗旨,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需要帮扶人群提供优先服务。

“二维码办事指南不仅方便了群众,更让公安机关可以快速统计各类业务的办理数量,科学调配窗口警力设置。”据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吴斌介绍,金山派出所的二维码办证指南的试点运用,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市民群众的认可好评。目前,仓山分局治安大队已会同金山派出所将该指南进一步完善,并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推广使用。

(来源:仓山区公安分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