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经侦“尖兵”李舵5年帮群众挽回损失上亿元

http://www.csqnews.com  2021-04-01 22:00:06     【字号

5年破获各类经济案件180余起,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这是仓山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四级警长李舵交出的靓丽成绩单。

记者近日采访了这位屡破大案要案的经侦“尖兵”,听他讲述从一名普通警察成长为侦破经济犯罪行家里手的故事。

像钉子一样有股钻劲

谈起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已5年的李舵对此深有感触:经济领域的作案者往往都是“老狐狸”,想揪出他们的“尾巴”并非易事。

“我们接触的都是高智商犯罪分子,很多都是金融领域中的专业人员,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李舵说,由于经济犯罪多涉及税收、银行、证券市场等领域,所以侦办案件时,必须对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深入研究。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判断某种经济行为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迎难而上的李舵像钉子一般勇往直前地钻、持之以恒地学。

去年7月初,大队安排李舵参与侦办一起涉嫌“洗钱”的团伙犯罪案件。由于案件涉及互联网端口接入、第四方支付结算等许多专业知识,李舵主动请教有关金融部门,一边预审攻坚一边查阅资料。为了撬开嫌疑人的“钢牙”,他熬了几个通宵收集线索,终于在几万条线索中找到关键证据……最终,他和同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扣、冻结各类涉案资金近8.5亿元。

像螺丝一般锁住嫌疑人

打击经济犯罪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不仅取证难度大,而且证据材料还特别多。李舵介绍,有时候一个账户分离出的资金,可能流转到几十、几百个账户,“最多的一次,单单打印回来的银行流水对账单就堆满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每摞都有半米高”。

这起案件的审计工作耗时近半年,而这只是案件证据材料中的一部分。擅于从纷繁复杂的往来账目中发现破案线索,在千头万绪的海量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李舵就像“螺丝”一样,紧紧锁住犯罪嫌疑人。

去年6月,仓山经侦大队接到税务部门移送的线索:有人在仓山区注册了多家公司,用于虚开增值税发票获利。可这伙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不仅利用他人身份虚假登记注册公司,还通过异地邮寄发票的方式逃避警方侦查。

为摸清该团伙的主要成员、活动轨迹和实际经营地点,李舵带领民警追踪了大半年。今年1月13日,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持下,仓山警方在闽侯、仓山、晋安等地统一收网,摧毁犯罪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获一大批作案工具和大量增值税发票。

像陀螺一样连轴办案

经济案件关乎百姓的钱袋子。去年6月,李舵参与侦办一起某P2P网络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达4亿元,受害人达3300名。

李舵介绍,仅是受害人群体较密集的浙江、江苏、上海等地,他们就出差取证了七八趟。鉴于经济案件办理时间长,为此做好群众的沟通解答工作十分必要。

上海的程阿姨因养老钱被骗,隔三差五就打来电话询问案件进展。每当遇到占线,她就变得很焦躁,甚至称要投诉接电话的民警。于是,李舵主动与程阿姨联系,不厌其烦地讲解政策法规。最终,程阿姨表示理解并支持警方工作,同时将相关材料补全,快递到仓山经侦大队。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张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