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螺洲四支河整治 力争9月底完工

沿线新增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打造5大景观节点

http://www.csqnews.com  2021-03-03 22:58:38     【字号

螺洲四支河整治 力争9月底完工

螺洲四支河上游正进行土方开挖和驳岸砌筑施工。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螺洲四支河综合整治项目是省重点工程。记者昨日从建设单位市城乡建总了解到,目前项目正在全力推进清淤、截污、驳岸砌筑等施工内容,预计6月底完成项目主体施工,力争9月底完成螺洲四支河全面整治。

力争9月底完工

螺洲四支河位于仓山区螺洲镇,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靠近螺洲一支河的河道上游段,看到挖掘机正在进行驳岸开挖施工。“原来的河道,最窄处只有2米宽,通过这次整治,未来河道整体将拓宽到24米。”市城乡建总项目负责人林文斌说。

据了解,螺洲河全长1.2公里,西连螺洲一支河,东连螺洲河,流经吴厝村、店前村、洲尾村等村落,是螺洲片区水系的重要河道。可在这次整治之前,河道周围出现“围河造地”行为,造成原有河道多处被人为阻断,河水阻滞,再加上周边村庄及临河厂房的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河水散发臭味,人居环境差。更为严重的是,淤积现象严重的狭窄河道,大大削弱了行洪排涝能力,一遇雨天常出现内涝现象。

林文斌介绍,项目去年10月正式进场施工,根据项目规划,市城乡建总结合项目征收工作,组织施工单位开展清淤、截污、驳岸等主体施工,打通河道断点。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今年春节期间,项目工地依旧在马不停蹄地推进截污管的铺设。截至目前,项目红线范围内的征收工作已完成九成,进入扫尾阶段,预计6月底项目主体施工将完成。届时,整治后的河道将达到通水条件,力争9月底,项目将完成园林绿化工程,完成螺洲四支河的全面整治。这一目标若达成,将比原定施工时间提前3个月。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整治中,螺洲四支河将实现“全河道”亮相。以往由于人为占用,河道存在总长为650米的3段暗河,占河道的一半长度,建设单位实施“掀盖”施工,目前其中600米的暗河河段已经重新显露,剩余暗河将结合征收工作继续进行,预计本月就将完成。

将增6万平方米绿地

河道拓宽,暗河“掀盖”,项目提升螺洲四支河“硬件”的同时,也将让河道里的水多起来、动起来。据了解,通过施工,螺洲四支河将打通与螺洲一支河、螺洲河的连接,后两条河道分别通向帝封江与乌龙江,而帝封江又与乌龙江相连,有了“大江大河”的加持,3条河道之间将通过联动,实现水脉“微循环”,水网流动性和河道水质将得到大幅提升。

“我们将在河道沿线打造5大景观节点,新增约6万平方米的绿地。”林文斌告诉记者,在主体施工完成后,建设单位将重点开展园林绿化工程,扮靓“脱胎换骨”的螺洲四支河。

据介绍,螺洲四支河整治工程将以城市滨河生态景观走廊为设计主基调,打造生态休闲景观。在植物选择上,全线将种植超过30种植物,宫粉紫荆、紫薇将成为绿化树种中的“当家花旦”,配以片植、阵列式的沿河垂柳,形成绿树成荫、林下空间丰富的河道新风景。

沿线建设的5大景观节点,其中3个是以亲水平台为主题的公园,1个是以古榕树为主题的公园,另外还将建设1个以儿童游乐场为主题的公园。为了方便市民休闲赏景,河道两岸还将配件2.5公里长的休闲步道,并增加夜景灯光。今后行走在螺洲四支河,市民将可以实现一路漫步一路景。

记者了解到,为了打造一条“水清、岸绿、景美”的螺洲四支河,项目整治过程中,政府部门对河道沿线的吴厝村、店前村、洲尾村实施了征收工作,待整治完成后,这些村庄原有区域将变身一道道园林美景。这里将成为螺洲片区重要的公共绿地空间,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李锦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