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唐一鹏:画着画着画成“活百科”

http://www.csqnews.com  2020-12-14 17:23:05     【字号

唐一鹏:画着画着画成“活百科”

唐一鹏正在介绍他的画。

烟台山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许多热爱烟台山的人来到这里,以他们独有的方式保护这里的历史文化。中国美术学院岩彩研究所研创员、福建信息学院教师唐一鹏就是其中之一。

11年时间,唐一鹏已为烟台山老建筑创作了200余幅画作,成为烟台山老建筑的“活百科”。

带着使命感

画下栋栋老建筑

上世纪90年代末起,唐一鹏在烟台山附近的首山路住过很长一段时间。偶尔,他也会到山上写生。

2009年,唐一鹏在乐群路写生,偶遇一位老者。老人带着一家外省媒体的记者在烟台山寻找自己的童年生活足迹,绘声绘色描述着儿时的生活,不时感慨熟悉的老建筑“逐渐老去”。

看到唐一鹏在画画,老人上前拍拍他的肩膀说:“小伙子,好好把这些老房子都画下来,将来让更多人看到烟台山的美。”

“老人点醒了我,让我有了一种保护老建筑的使命感。”唐一鹏说,从此以后,只要有空,他就会来到烟台山,一待就是一天,把老建筑一栋一栋地画下来。

美国领事馆、仓山影剧院、以园、忠庐……一栋栋老建筑跃然纸上。至今,唐一鹏已为烟台山老建筑画了200多幅画。

即使没有实物,没有照片,唐一鹏也可以在课堂上清晰地默画出烟台山的老房子,甚至画出房子的每个侧面。

唐一鹏常常感慨道:“烟台山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唐一鹏:画着画着画成“活百科”

一鹏的画作《积兴里》。受访者供图

记录和传承

老建筑里老故事

画久了,画多了,唐一鹏在烟台山与许多人成了好朋友。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喜欢和他拉家常,分享老建筑里的老故事。

“上世纪的积兴里很繁华,住过不少名人,建于30年代的整庐有着极美的维多利亚风格门头,如今所剩无几。”90多岁的魏阿姨告诉唐一鹏,她的父亲在日本做木匠打拼发迹,归国后兴建此院。“由于会讲日语,在抗战时期遇日本宪兵来盘查,父母亲就穿日本和服开门应对,当时地下室里藏着很多热血青年。”

槐荫里原日本领事馆边上,有一座不起眼的小楼。90多岁的女主人向唐一鹏讲述了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故事——国共合作抗日时期,国民党在此窃听侦搜日军情报,共产党排除万难送出情报,交给盟军破译。

全国找颜料

画出历史厚重感

为了画好烟台山的老建筑,几番斟酌对比,唐一鹏选择用天然岩彩材料。他认为,天然岩彩材料比较厚重,特别适合表现烟台山历史面貌。

为找到最合适的颜料,唐一鹏跑遍了全国各地。有一次,他到山西寻找最接近赭红色的颜料。当时,他查了古籍,古时岱县出产赭石,可是在当地找了一个月也没找到。有一天,他听人说,悬空寺在古时候也属于岱县,于是他立即带着铲子,从五台山打车,赶到200多公里外的悬空寺,在山上找到这种石材,一点点地铲下来,带回福州。

画画之余,唐一鹏还成了烟台山义务讲解员。

老建筑画完了,画笔却不会停下。唐一鹏计划走进每一栋老建筑,详细画出一个个雕栏玉砌、铆钉铜灯;走到街巷里,整体、系统地将复园路、乐群路等一条条道路的街景重现,挖掘烟台山的美,让更多人看见。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