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陈岱孙纪念馆将落户仓山螺洲

http://www.csqnews.com  2020-10-21 21:37:05     【字号

21日是中国经济学宗师陈岱孙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当日,由仓山区政府、螺洲镇政府主办的陈岱孙诞辰120周年纪念展(预展)在其家乡仓山螺洲陈氏五楼开展,通过历史图片、文字与实物,向人们展示了陈岱孙的人格魅力、教学艺术和治学态度。记者获悉,仓山区政府还将在陈氏五楼建立陈岱孙纪念馆,将于11月底开馆。

陈岱孙1900年出生于仓山螺洲镇的书香世家,1920年公派赴美留学,1922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因成绩出众,被授予“金钥匙”奖;随后进入哈佛大学研究院学习,获文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1927年陈岱孙归国,被聘为清华大学经济系教授,1929年兼任清华法学院院长;1953年10月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任系主任至1984年。诲人不倦的他,80多岁高龄还坚持上讲台,95岁仍主持博士生答辩。陈岱孙治学严谨,将毕生精力倾注于学术与教育事业,在财政学、统计学、国际金融、经济学说史等方面都取得了极高的学术成就,更以高尚的人格、淡泊的操守,赢得世人广泛敬重,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岱老”。

21日,记者在陈氏五楼看到,纪念展按时间顺序展陈,其中陈岱孙在清华和北大的教学生涯为展陈重点,有不少陈岱孙的图片、手迹等均为首次公开展出。

仓山区副区长钟治民表示,陈氏五楼(赐书楼、沧趣楼、还读楼、北望楼、晞楼的总称)为末代帝师陈宝琛故居,是省级文保单位。“陈宝琛是陈岱孙的伯祖父,陈岱孙纪念馆设立在陈氏五楼是最适合的,也是对古建筑的活化利用,有助于进一步讲好仓山故事。”

据介绍,仓山区还将把陈岱孙纪念馆作为联接仓山与北大、清华的纽带,将纪念馆打造成仓山与两校校地合作的平台。

策展人陈初越表示,纪念馆的筹建得到了清华和北大的大力支持,目前展出的200多幅图片只占所征集到史料的三四成,待纪念馆开馆时,将悉数与大家见面。(来源: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