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擦亮“窗口”树形象

http://www.csqnews.com  2016-10-13 09:09:39     【字号

  福州火车站改造效果图。

  作为城市的窗口,火车站的形象至关重要。为从整体上提升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的综合秩序,我市正式启动228个南北火车站综合治理项目,力求让两个火车站综合治理项目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228个项目主要集中在火车站道路交通系统、街面及地面系统、建筑立面整治、地下管线建设、空间接驳系统、绿化改造提升、现状围挡和临时设施、站内系统改造提升(硬件修缮改造)、智慧系统、标识指示系统、综合管理系统、配套及附属设施建设、夜景灯光亮化系统及周边征迁旧改项目等方面。

  127个项目,全方位全角度治理

  福州火车站要“脱胎换骨”

  记者 孙漫 吴隽/文 池远/摄

  未来:南广场将集本土文化、特色工程、绿色休闲为一体。(效果图)

  位于老城区,拥有较长历史,周边基础设施相对陈旧……作为我省第一大客运火车站,福州火车站(福州市民一般也称福州火车北站)一直有着“不可言说之痛”。为了让这座老站“脱胎换骨”,有一个质的变化,日前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火车站综合治理。从站内到站外,从地上到地下,从硬条件到软服务,此次共安排127个项目,以实现全方位、全角度治理。

  畅通工程:南广场打造综合换乘枢纽

  畅通福州火车站建设是此次综合治理的重点之一,将在串联片区路网同时,努力打造集高铁、地铁、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于一体的换乘枢纽。

  作为提升改造重点的火车站南广场综合改造项目南临站前路,西靠站西路,东达沁园支路,北接火车站,是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核心项目,规划地铁3号线与即将全面建成的1号线在此换乘。该项目分西侧、东侧和中间3个地块,中间地块含地铁3号线车站结构,总用地面积约4.75公顷,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57万平方米,建设按照各地块施工顺序逐步按时推进。

  (一)交通系统

  站东路:南起二环路,北至秀山东路,长1.434公里,和站西路一起,是连接火车站南北广场的重要通道。

  沁园路:作为联系火车站的辅助集散通道,沁园路将横穿站东路,连接站西路与桂山路,与站东路形成“一横一竖”格局。

  站前路:对贵宾通道至站东路段道路进行拓宽改造。

  沁园支路:对黄金大酒店南侧支路进行拓宽改造。

  站前二路:沁园路至贵宾通道右转通道段建设。

  站桂路:站东路至桂山路段道路改造。

  三环辅路:包括三环辅路(站西路—桂山路)路面及其他附属工程改造。

  现状:正在改建中的南广场。

  未来:南广场西楼效果图。

  (二)空间接驳系统

  南广场西侧地块建设:已进场施工,新建枢纽公交车场站(地下3层)及地下公共停车场。

  南广场中间地块建设:2017年3月31日完成地下淘宝城征收并交付施工,将新建地下交通接驳换乘枢纽,实现进出站人流分离,实现上进下出,地下还将建设3层的公共停车场。

  地铁1号线出入口接驳枢纽及车站:涉及地铁1号线3、5、6号出口同枢纽及车站连接。

  地铁3号线车站结构及区间预埋:新建地铁3号线车站与1号线在枢纽内实现换乘。

  南广场施工期间交通导改工程:配合整体施工分阶段实施(站前路及广场部分区域拟部分采用盖挖施工工艺,保证进出站人流正常通行)。施工期间,南广场不封闭,减少施工对火车站道路交通及人流疏解的影响。

  现状:地下通道尚未充分利用。

  未来:地下商业通道将更丰富。(效果图)

  美化工程:从里到外焕然一新

  火车站美不美,也是接下来的整治重点,将从立面景观整治、绿化提升、灯光亮化等多个方面启动建设。

  (一)街道及地面系统

  地面铺装:涉及北二环路华林路口—火车北站南广场两侧人行道改造,龙城广场南侧沁园路路面排水沟及路面修复。

  城市家居:南、北广场及周边环卫设施改造,新华都商场门前华林路东侧人行道上宣传画廊改造提升。

  路灯改造:华林路、站西路、东浦路、北侧三环辅道路灯改造提升。

  公交站台:完成南北广场公交站台改造提升。

  贵宾通道围墙、安置房、活动房改造:植入福州元素、戴帽栽竹。

  (二)建筑立面整治

  南广场周边建筑外立面整治提升(含夜景灯光):包括黄金大酒店改造提升、汽车北站含附属楼及围栏改造提升、火车站商贸城周边旧屋改造提升、北广场公交枢纽站改造提升、南广场出站口钢架顶棚与淘宝城同期拆除等21项。

  北广场夜景提升:包括北广场高架桥下灯光加亮工程、北广场夜景效果提升。

  (三)绿化提升

  今年底前,将完成龙城广场大楼西侧及南侧绿化改造提升、南广场毗邻站前路绿化带改造提升、将北广场三环沿线现有行道树替换为18厘米的香樟大树、北广场东西两侧树阵将桂花树更换为胸径25厘米以上全冠大榕树、北广场外侧绿地补植全冠大榕树,增加绿视率、将北三环人行道外边坡桂花树更换为榕树等9项。

  (四)南广场周边强、弱电现状杆线迁移下地

  完成南广场周边华林路、站前路、东浦路、东浦支路强、弱电现状杆线迁移下地;南广场公安、综治、交警、电信、移动、联通等智慧系统全部缆化下地。

  便民工程:火车站内外指示更加明晰

  火车站人流车流量大,是否便民,也是考验火车站综合水平的重要一环,此次综合治理也将在便民上下足功夫。

  站内系统改造提升:涉及优化北广场落客平台进站流线,增加北广场落客平台进站通道及验证口、北广场落客平台路沿石及走廊连接处破损修复、南北站房1号站台和12号站台栅栏改造提升,建设具有福州特色的“栅栏+装饰墙”方式进行隔断,结合地铁开通、周边改造重新综合规划福州站出站通道的引导标识等9项。

  标识指示:在通往北站主要道路显著位置及重要路口增设大型交通及公共服务设施指示牌,指示牌必须标有往火车站线路、方向、距离等显著醒目指示,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北广场停车场泊车位信息LED显示屏工程,建成后在地面可提供泊车位信息。

  北广场北出口增设交通引导:北出口增设交通引导牌及引导员,引导旅客前往华威客运站。

  此外,还将建成北广场立体停车场和南北广场便民自行车站点。

  未来:南广场配套设施将更完善。(效果图)

  未来:将建综合换乘枢纽。(效果图)

  智慧工程:北站实现智慧出行

  在让火车站更加“漂亮“的同时,我市也将把火车站变得更加“聪明”,全方位服务乘客。

  火车站周边地区综合智慧系统建设(包含停车位信息、综治、客流量监测、智能WIFI):在南北广场增设通讯网络基站,建设室分系统,使手机网络通讯信号全覆盖,不留通讯死角;建立北站智慧出行系统,在“智慧福州”手机APP出行模块中增加北站模块,提供北站交通示意图;动车、公交、地铁时间班次表及其他资讯;增设公用停车场实时车位查询系统,将火车站及周边公用停车场实时车位信息数据接入“智慧福州”APP,方便旅客查询停车场车位;南北广场无线WIFI全覆盖,建设120个WIFI热点,提供“智慧福州”APP下载渠道,提升旅客智慧出行满意度。

  安全文明工程:让火车站不再“望而生畏”

  除了为旅客提供便捷出行,火车站内外的的安全也是市民关注的重点,我市此次的综合治理就要在提升火车站综合管理水平上下功夫。根据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联合执法队伍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2017年1月1日前初见成效,后期常态化管理。

  (一)治安交通管理

  针对市民反映的重点隐患,实施常态化管理。

  强力推进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严查机动车乱停车、摩托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实现落客平台车辆停靠有序、快进快出。

  会同火车站综管办、交通、城管等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

  (二)地下管线

  火车站片区逢雨必涝的现象也将在此次整治中得到改善,我市将集中进行管道清淤、管网疏通及地下管网改造等工程。

  包括南北广场及周边管道清淤,完成南北广场及北三环周边地下管网疏通,南北广场周边地下排水系统管网改造;东浦路段西园涵洞旁行包地道南出口积水倒灌回流整治。

  (三)市容卫生管理

  市民重视的环境卫生问题也在整治范围内,包括加强华林路、站前路、东浦路、站西路、三环辅道及南北广场卫生保洁,2017年1月1日前初见成效,后期常态化管理。

  此外,加密公交车夜间班次、适时延长线路运营时间;规范辖区经营店亮证经营。

  火车南站站前广场现状实景图。

  100个治理项目陆续进行

  火车南站将注入新活力

  记者 孙漫 吴隽/文 廖云岚/摄

  今年5月,随着地铁1号线南段顺利开通试运营,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乘坐地铁前往福州火车南站,再接驳铁路交通出行,感受到了火车南站这一交通枢纽带来的便利。如何能让市民的出行再便捷一些?如何让城市新的南大门再靓一点?我市启动的火车南站100项综合治理项目应运而生,期待着能为火车南站注入新的活力,让它设备更齐全,服务更贴心,形象更美丽。

  现状:中央大道预留土地。

  未来:火车南站中央大道效果图。

  通达八方 交通枢纽地位凸显

  分散福州火车站的交通压力,建设更加通达的路网,是福州火车南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的重点。通过15个具体项目,火车南站周边区域将打造更加便捷的道路交通,提升公交、便民自行车等公共交通配置,方便私家车出行、停放。

  道路交通系统建设包括:中央大道和环岛路。

  中央大道东起站前路,西至福峡路,全长1021米。该道路的建成将直接打通福峡路与火车南站,大大提升城区居民前往火车南站的效率,并为周边居民的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环岛路西起螺洲互通立交,由西向东经螺洲镇、福峡路、火车南站、站后路,止于福厦高速公路连接线西侧,全长6479米,为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达80公里/小时。站前立交桥至福峡路段、站前立交桥至涵洞口路段已于2015年12月完成建设。建成后的环岛路还将连接已建成的螺洲大桥与在建的马尾大桥,方便居住在马尾的市民直达火车南站。

  与此同时,公交枢纽站将完成站房立面、公交场站内隔离护栏、公交场站内厕所等4项内容的提升改造。地下停车场将进行3项整治提升,分别针对指示标识、宣传广告牌、通道灯光及环境。空港大巴区域3项内容将得到整治提升,主要包括空港大巴通道与广场间将增设隔离栏,空港快线售票点进行立面改造提升,智慧化改造等。

  火车南站东广场还将选址建设南站职工机动车停车场,周边区域的交通、换乘标识指示牌设置也将更合理。通往南站周边的主要道路上将增设大型交通指示牌。火车南站范围内各种导向指示牌、各功能区域标识牌也将得到完善和提升。

  火车南站区域范围内还将建设1个便民自行车点。

  现状:环岛路及火车南站及火车南站天马山一侧绿化待改造。

  未来:火车南站环岛立交桥效果图。

  绿色装点周边一体扮靓车站

  火车南站大气的设计及地域风格浓郁的建筑造型,建筑立面整治将令周边建筑与之更相辅相成,完善绿化、夜景及地下管线铺设等工作,将令火车南站周边区域越来越靓。

  建筑立面整治涉及站前路、永南路、螺城路福峡路交叉路口、环岛路等6个路段及区域。包括永南路涵洞及周边道路16个公交车站的改造提升。螺城路与福峡路交界处各延伸约100米的建筑物外立面将完成景观改造,永南路南方建材市场将增设围墙400米,并对沿街建筑物进行立面改造。此外,环岛路天马山侧的景观也将得到提升,山脚房屋也将完成景观改造,转而成为环岛路上的一道风景。

  绿化项目将令春节后的火车南站将满眼绿意,四季飘香。火车南站落客平台及引桥均将建设花箱,换乘广场将70根立柱将被花化彩化,公交枢纽站通往西进站口通道两侧、西广场、停车楼等区域,也将被绿植装点一新。此外,永南路、站前路、福峡路永南路十字路口、螺城路福峡路路口、环岛路天马山一侧、胪雷小学、南站站房等7处路段或区域,将完成绿化改造提升。

  13项夜景灯光改造提升项目将彻底照亮灯光盲区。换乘广场96米通道全天候亮灯;东西广场隔离墙将设立大型灯厢;西广场、公交枢纽场站楼(美食城)、社会停车楼将增设夜景灯光;地下车库出入通道将进行灯光提亮,广告灯箱进行提升改造;周边阳光城、胪雷新城等楼盘也将配合增设夜景灯光,永南路、站前路更换更为节能、智能的LED路灯。火车南站站房主体楼、二楼落客平台夜景灯光也将点亮。

  火车南站周边地区地下管线建设不断完善。胪雷路及沿江滨路方向2000米高压线路及西广场所有智慧系统线路及全部电源线路将进行线路缆化下地。火车南站站区内乱拉线路页问题将得到总体整治,广电网络、移动通信管道整治规整。

  硬件修缮项目主要包括完成落客平台积水整治,修复平台及路牙破损位置,及落客平台桥下吊顶装修等。西客站一楼走廊南端改造,地面草皮转改为花岗岩地面。

  4项市容卫生管理工作将得到提升。制定实施火车南站主体站房外及周边道路市容保洁工作,提升站房主体内及附属区域的保洁工作,确保火车南站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提升管理秩序井然安全出行

  随着火车南站交通枢纽地位的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客流将带来更大的管理压力。15项治理措施将着力提升火车南站周边区域道路运输、交通治安等方面的管理工作成效。

  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工作提升。包含6项具体措施。地下停车场和停车楼将建视频监控系统。同时,火车站地区将加大安保力度,配合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并为相关部门购置7辆四轮电瓶车,10辆两轮电动车,100部对讲机。

  交通管理工作提升。火车南站及周边增设18个交通抓拍探头,建设2个高空探头。增设永南路机非隔离护栏,完善火车南站及周边地区交通组织方案,健全实施警务运作机制。

  公安联勤联动工作提升。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实现5个电台的联通。同时,制定、完善、实施火车南站及周边地区治安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同时将建设3个标准化智能联勤岗亭。

  通讯无阻智慧服务点亮旅途

  手机通讯更无阻,WIFI信号全覆盖,手机软件信息足。9项智慧南站建设提升项目,将确保火车南站全方位“智慧化升级”。

  火车南站将通过增加通信基站,实现手机信号全覆盖。届时,市民还可以通过“智慧南站”手机APP,可以随时掌握动车、公交、地铁、空港大巴时间班次表及其他出行资讯。驱车前往南站接送客的市民,无需排队等候停车位,打开“智慧仓山”APP,便可轻松掌握南站公用停车场车位的实时信息。便民服务站配有交通换乘、住宿查询设备及便民手机充电点、投币电话,不仅方便有出行需要的市民,更能为初到榕城的游客提供便捷、贴心的指引。

  增设14套巡逻车移动监控视频显示设备和巡逻队员单兵监控指挥装备。南站派出所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将增设监控大屏等设备,整合利用南站所、城门所、地铁、交警、公交场站、市统建办等监控资源,为广大旅客的出行提供多重安全保障。

  此外,南站广场(不含南站站房楼)还将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