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高盖山实验学校:优质资源 造就“火箭速度”

http://www.csqnews.com  2020-10-11 11:43:48     【字号

  9月24日,在仓山区高盖山实验学校初一(1)班教室里,一节常态化的数学课正在进行:课桌椅两两拼在一块,学生们4人一组;在讨论环节,大家围站在课桌前互相讲题;遇到难点,4个脑袋凑在一块,草稿上画图演算,彼此启发思路,课堂氛围热烈又有序。这是首次落地榕城的一种教改新模式“分层次小组共同体教学”。

  今年9月,高盖山实验学校迎来了全新发展阶段:学校迁入现代化新校区,并正式成为福州市第一所民办免费托管的公立九年一贯制学校。这是仓山区大胆创新,引入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委托管理办学,推进仓山区教育均衡与提升区域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通过一年多的托管试点,今年中考,高盖山实验学校取得了跨越式的提升。

  公立学校

  来了“职业经理人”

  去年,由于仓山教育资源布局的优化和整合,位于首山路东侧、南二环北侧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即将投用。仓山区计划将其与邻近的盖山中学、首山小学整合成教育集团,以委托管理的模式,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参与办学。经过反复磋商和周密调研考察,仓山区委区政府与上市公司三盛教育集团合作,探索独特的“免费托管”办学机制。

  三盛教育福建区域的负责人徐琛告诉记者:“集团总部及多家子公司都注册在仓山,集团执行董事程璇女士更是家住仓山,对仓山有着特殊的感情。2018年,程总了解到仓山区人口增长迅速、教育资源尤其是师资十分紧张后,提出了免费托管薄弱公办校的想法。”

  程璇认为“公校民管”对民办教育集团的价值并不体现在委托管理费上,更多是品牌拓展和社会公益责任,在生均教育经费由财政拨付的前提下,免费托管更加考验民办教育集团的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长远来看对民办教育集团自身的办学能力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这个想法得到了仓山区委区政府及教育局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徐琛全程负责了这个创新方案的设计和落地实施。2019年秋季开学,三盛教育就派出团队接手了盖山中学的办学,并启用了“高盖山实验学校”的校名。

  徐琛认为:“新建的九年制学校,硬件投入巨大,堪称是仓山区最现代化的校园之一。如何在软件和师资方面注入优质资源,得靠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

高盖山实验学校:优质资源 造就“火箭速度”

  现代化新校园全景。

  活跃课堂

  消灭“瞌睡党”

  今年8月,福州市中招录取结束,高盖山实验学校晒出了一份让各界惊喜的红榜:在考生数与2019年相近的情况下,“老八所”录取人数从2019年的1人上升到9人,一类校录取人数从2019年的2人上升到22人。在福州市中考综合考评中,该校排名如火箭般由底部蹿升到中部。

  该校七、八年级期末考试成绩提升也十分明显: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全市质量监测,在六区近110所初中学校中,由原来的倒数跃升至中游以上,在区属17所学校中排名也稳步上升。

  黄鹤鸣校长表示,这是借着教育机制创新东风,努力寻找到一种与生情匹配的校本化教学模式的初步成果。学校85%以上为随迁子女,低分率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不高。借助三盛教育集团在全国、省内的办学资源整合优势,他和集团领导一起连续两次组织全体教师,赴省内多所优质校学习“分层次小组共同体教学”并在校内全面推行。

  班级以小组为单位,每组由4个不同层次的学生组成,两两互助。

  老师精心设计提纲,学生依纲自学,小组合作研讨,教师点拨……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学生的参与。这样活跃的课堂,消灭了“瞌睡党”,有效促成了学生成绩的大面积提升。

高盖山实验学校:优质资源 造就“火箭速度”

  三盛教育集团领导和校领导巡视课堂。

高盖山实验学校:优质资源 造就“火箭速度”

  学生鼓乐社团在开学典礼上表演。

  “全员德育”改变校园面貌

  高盖山实验学校运行不久,家长感觉到校园的变化:校服干净整洁,社团活动益智欢乐,课堂活跃又有效率。这与该校推行的落地式“全员德育”模式密切相关。学校预备铃打两次,以确保下一堂课的课任老师及时开始“课前三分钟”督查,教室环境卫生、校服着装情况、桌面课本整理情况等都要查。在这过程中,值班校领导随时推门抽查。

  徐琛说:“全员德育减轻班主任负担,班级管理每位课任老师都有责任,而且我们希望让学生明白,所有的德育都是来自全部老师的统一要求,在校内任何时候都要表现一致。”

  在“民管”之后,区教育局就将原来盖山中学、首山小学在编老师,“支援”给了区里更需要师资的其他公立校,高盖山实验学校按民办教师全员招聘。“学生公办、学校公办、教师民办的新局面出现了,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灵活的管理机制。教学常规更扎实,教师工资直接与其能力和教学业绩、育人成果挂钩。”徐琛总结了高效办学的根本原因。(福州晚报记者安梓 叶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