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农+超”改造持续推进 福州市民拎上“智慧菜篮子”

http://www.csqnews.com  2020-09-07 10:58:48     【字号

“农+超”改造持续推进 福州市民拎上“智慧菜篮子”

  消费者在程埔农贸市场里购物。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昨日傍晚,在福州仓山上渡林产品市场开木地板店的老林,急匆匆跑到附近的上渡南台农贸市场。

  “今天太忙了,现在才有时间来买菜。还好,这里的东西都信得过,所有价格都公示了,鱼啊肉啊哪里来的也都看得到,所以我不用去挑选去比较,看中的直接买了就走。”老林指着肉铺前的智能追溯秤说,“你看,什么牌子什么价格都显示出来了,看着就放心。”

  更让人放心的是,智能追溯秤打印出来的消费小票下方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用手机扫码,市场、摊位、摊主姓名、联系方式、商品产地等信息一目了然。

  “大家都放心,买的人就多了。”在市场里卖菜多年的黄老板对记者说,现在摊位的生意比以前好很多,每天营业额能达到2000多元。

  而两三年前,黄老板的生意没有这么好。

  上渡南台农贸市场建于21世纪初,10多年来,它虽然为丰富周边群众的餐桌提供了坚实保障,但年久失修,购物环境较差。2018年8月,我市首次推广“农+超”改造提升,按照建设“智慧化”农贸市场的要求,重点推进城区15个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上渡南台农贸市场就是其中的一个。

  市场管理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提升后,上渡南台农贸市场实现了质的飞跃,环境更好、分区更明显、商品更丰富,市场也更智慧化,销售的蔬菜、水果等商品都实现了可追溯。现在,市场经营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包含130个固定摊位和35间店面,经营的品种以生鲜食品为主,很受周边市民的欢迎。

  上渡南台农贸市场的变化并不是特例。仓山区程埔农贸市场经营户刘女士也说,欢迎大家到程埔农贸市场感受一下。“之前有一个老顾客,带着她上海的朋友来买菜,那上海朋友都说我们这市场太干净了,根本不像农贸市场。”刘女士说。

  程埔农贸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后,市场是全方位得到提升。如市场购物和支付环境得到优化,经营品类更加丰富,尤其是引进了新型检测和追溯系统,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农残检测信息等都能查到。

  目前,盛景农贸市场、先锋农贸市场等改造提升也已经完成,实现了“智慧升级”。未来,更多的“智慧菜篮子”将为市民带来“明白消费、吃得放心”的幸福感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