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仓山援建大口井 助力甘肃临洮峡口镇高原夏菜产业跑出“加速度”

http://www.csqnews.com  2020-09-02 16:29:43     【字号

  今年70岁的缪克和是甘肃定西市临洮县峡口镇新集村的村民,听说村里在挖大口井,他就赶过来看看,是不是真的挖出水了,因为种菜不再为水发愁是他一辈子的梦想。新集村正在挖的这座大口井,是福建福州市仓山区援建峡口镇的其中一座大口井,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周边群众发展高原夏菜缺水的问题。

  地处马啣山脚下的峡口镇,平均海拔2700米以上,气候冷凉,属于亚高原气候,适合高原夏菜种植,但干旱、缺水的自然环境导致高原夏菜产业发展举步维艰。近年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的带动下,峡口镇立足实际,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积极建设大口井,解决缺水灌溉的问题,助力高原夏菜产业发展壮大,为全镇脱贫攻坚开启“加速度”。

  在新集村,只见已经挖出水的大口井正在封口填埋,大概20多米深。据了解,这座由仓山区援建峡口镇的大口井,建成后将由村上统一管理,农户随时使用,大口井辐射灌溉周边478亩高原夏菜。看着大口井,缪克和激动地说:“我们这儿,基本就挖了半辈子井,水源没解决,大家种菜,水源就很紧缺,这一届政府,就把水资源问题给我们解决了,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给我们把这个事情办好!”

  峡口镇副镇长李靖介绍,峡口镇总共有大口井15座,2020年新建3座,每一个大口井的建成都能有效解决周边群众种植蔬菜缺水的问题。

  像这样的大口井在峡口镇的峡口村、张郭家村、上王家村、普济寺村都有,资金主要来源于仓山区,由仓山区委区政府组织仓山区企业家协会、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海欣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爱心捐赠筹集,大口井配有水泵房、抽水设备,有效解决了山区群众发展高原夏菜缺水的问题,有的群众还搭建起了钢架大棚,成功实现了高原夏菜从“一年一茬”向“一年多茬”转变,高原夏菜真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张郭家村建档立卡户张永刚表示,前几年从河坝里打水灌溉,自从去年挖了大口井,泵下给,管子抽上,种菜确实也方便,今年他头一茬蒜苗收入6500元,第二茬西兰花收了3000多元,这是第三茬了,预计也能收入多3000元。一棚菜大概收入一万二三,有了大口井种菜很方便,收入也越来越高。

  近年来,随着大口井的开挖建设,种植高原夏菜的群众越来越多,从最初的个别农户种植发展到现在的5个村690户农户种植高原夏菜,水源得到保证以后,群众的种植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从以前的一年一茬种到了一年两茬甚至三茬。现在,只要努力种菜,就会有好的收入,已经成为了峡口镇群众的共识,高原夏菜产业的发展,也为全镇脱贫攻坚起到了加速作用。

  峡口镇党委书记杨天秀欣喜地表示,近年来,峡口镇把培育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镇上先后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项目资金,各种资金260万元,先后开挖了15座大口井,一口大口井的投资是十五万元,但是它能够辐射周围300到400亩土地种植高原夏菜,所以一口大口井一年给群众带来的经济效益是300多到400万元。“我们的高原夏菜种植也从原有的49亩发展到现在的11000亩,种植高原夏菜的群众最多的一年能收入20多万元,最少的也能收入七、八万元,所以我们峡口的群众,已经全面脱贫,正在向小康社会稳步迈进!”(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记者林斯华 通讯员林玮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