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三江口第一村”内外兼修古韵浓

http://www.csqnews.com  2020-05-25 20:37:56     【字号

“三江口第一村”内外兼修古韵浓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恬静自然。

“三江口第一村”内外兼修古韵浓

  外立面修缮后的古建筑。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为迎接世遗大会在榕召开,福州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和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作为“三江口第一村”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37栋古建筑已完成外立面修缮,预计下月完成内部修缮。

  一期37栋古建筑外立面基本修缮

  “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市民不用远行,即可赏古厝,领略山水田园之美,这就是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附近的梁厝村。记者昨日来到村中,可看绿水青山,赏白鹅扑水,听流水潺潺。

  在梁氏宗祠前,古建筑外墙的脚手架大都已经拆卸,露出修缮后的面貌。“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程分多期进行,一期37栋古建筑(含历史风貌建筑)按照修旧还旧的原则,外立面修缮基本完成,目前全部转入内部修缮,预计下月完成。”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一期古建筑的外墙主要是黑白两色,黑色墙面使用了乌烟灰,具有良好的防水效果。“在古代,使用乌烟灰是有讲究的。”现场负责人说,利用木柴燃烧附着在锅底的烟灰,掺杂米醋等材料调配制成乌烟灰,制作程序复杂。在古代,只有官宦、商人才有能力使用乌烟灰。白色墙面是普通人家的房子,涂抹的是壳灰。壳灰由牡蛎壳、贝壳等烧制而成,这在南方沿海地区很常见。

  梁厝周边路网同步进行提升

  记者在村内注意到,配套街巷工程同步进行。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街巷工程包括8条路,其中主路3条,总长1.18公里,宽度6米;街巷胡同5条,总长1公里,宽度2.5米至7米。这些道路主要采用条石路面,路下管线一次性建设到位。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周边也在同步建设,以它为中心,螺城东路、南江滨东大道、三江口大桥、福泉高速连接线将它环绕在内,形成“三纵三横”路网布局。“三纵”为龙瑞路、贻燕路、永盛路,“三横”为燕山一路、燕山二路、燕山三路。目前,龙瑞路部分未开工,其余全部正在建设。

  此外,南江滨东大道是福州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10条线路之一,目前正在有力推动中。此次提升起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止于道庆洲过江通道。其中,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至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段开展四大提升工作:道路边绿化带景观、南江滨道路绿化提升、路堤间公园疏密有致绿化提升、南江滨道路罩面维修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