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林浦:濂水文光耀千年 小村书写大传奇

http://www.csqnews.com  2020-05-11 22:30:47     【字号

  ● 名士辈出人才显赫“四正文化”传家风

 林浦:濂水文光耀千年 小村书写大传奇

  周围现代化的高楼桥梁衬托出林浦村的静谧与厚重。

  仓山区城门镇林浦村,位于南台岛东北隅,北临闽江,南靠九曲山,隔江与鼓山相望,有内浦环绕成岛。

  自五代开始,林姓聚族而居,日趋兴盛,故称之为“林浦”,迄今有千年历史。林浦古村包括狮山、濂江、绍岐、福廉4个自然村,获评中国文化遗产之历史文化村落、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

  时光荏苒。如今,一江之隔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巨蝶展翅,魁浦大桥、鼓山大桥长龙卧波。新时代的大潮,澎湃在这个古老的村庄。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打造“林浦历史风貌区”,兼具古朴与时尚,理性与浪漫,历史与现代,宛若福州的“后海”。

 林浦:濂水文光耀千年 小村书写大传奇

  林浦村有200多座各具特色的古建筑。

  这里坐落着南宋最后的行宫,创办福州唯一传承至今的书院;这里“七科八进士三代五尚书”的美名流传数百年……林浦这座历史文化村落,千年来写下无数传奇故事。

  自唐以来,历数朝,村中200多座各具特色的古建筑星罗棋布。几天前,“晚报巡村”记者一行穿行在古村深巷,好似穿梭在古老久远的时光隧道中。

  ● 最小皇帝行宫藏村中 见证宋朝最后余晖

  “林浦的景点太多了,一天都走不完!”蔡秀钦大姐是林浦的金牌导游。提起村里的几十个景点,她如数家珍。

  驻足浦下河南岸,泰山宫在这里已矗立八百年。与北方皇宫坐北朝南不同,它坐南朝北,仿佛静静远眺北国故土。

  这座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小的皇帝行宫,曾是宋末君臣最后喘息之所。他们从临安一路南逃,到达林浦。7岁的赵昰(宋端宗)即位。福州也一时成为南宋朝廷抗元的中心。文天祥、陆秀夫、陈宜中等宋末名臣在此谋划最后的光复之路。

  可惜仅过半年,元兵就攻陷福州,幼帝与文武官员再次渡海南逃。最后在崖山,陆秀夫背起宋帝,奋身跃海,写下一个朝代最后的悲歌。为逃避元朝廷追查,林浦百姓将宋帝行宫平山阁改为社庙,号称“泰山宫”,宫中所立神像,暗中一一对应着宋末君臣。

  泰山宫由正殿、将军殿、天后宫组成。走进泰山宫,门庭华美,令人惊叹。穹顶藻井,没有一颗铁钉的榫卯结构,装饰着双龙戏珠与丹凤朝阳的精美图案,雍容庄敬、精美绝伦。宫内,雕梁画栋、翘角飞檐。将军殿内有一个戏台,戏台四周有三国时期典故的浮雕,栩栩如生。

  “你们要是元宵节后几天来,可以看到‘迎泰山’大典,这种仪式极为罕见。”蔡大姐

  绘声绘色地描述着“泰山神”出宫时的震撼场面。这一习俗延续至今,特别是别具一格的“怂轿”和“狂奔”仪式,让大典增添不少乐趣。

  传说当年宋军撤离福州前,将留下的军粮,挨家挨户发放到当地老百姓手中,足够吃上三五年。感念于此,时至今天,林浦人在元宵祭祀活动的仪式上,还有分米的环节。

 林浦:濂水文光耀千年 小村书写大传奇

  濂江书院保存良好。

  林浦记载了一个朝代覆灭的悲情史实,也承载着先人们出仕登科的无上荣耀。

  村里高高矗立的“尚书里”石牌坊,中间两根方石柱上刻着楹联:“七科八进士传经衍庆,三代五尚书积德流芳”。

  这段典故,源自林氏子孙在明代七次参加科考考中了八位进士,并自林瀚起祖孙三代出了五位尚书。一个家族在短短时间里有如此显赫的科举成就和仕宦经历,堪称史上罕见。而林浦千年历史上共出了18名进士,可谓“全国进士第一村”。

  “林浦以尚书文化为思想精髓,而支撑起林浦尚书文化的便是‘四正文化’。”林浦小学校长翁加全说,“四正文化”是林浦家风文化的基石,出自时任吏兵二部尚书林瀚给正德小皇帝上书中提及的“养正心、崇正道、务正学、亲正人”。其传递的扬孝悌、修己身、行廉洁、睦宗族四个方面的思想,成为泽被后世的良好家风。

  在翁加全主持编著的林浦小学校本教材《濂水文光》中,“四正文化”也被重点阐述。进校开始,林浦孩子就要认识自己的家乡,了解它深厚的历史积淀。学校正在选拔培训三四十名学生小导游,让他们为更多的游人讲述林浦的历史和光辉。

  ● 朱子讲学传承深远 千年书院保存良好

  小小一个江边村落,却文风鼎盛、学子勤奋、名人辈出。仔细研究林浦的历史,会发现这并非偶然,是千年来文化教育的积淀。

  林浦地处闽江下游,千年前已是福州水产品的主要集散地。经济的发展,生活的改善,原来的私塾已无法满足人们对文化教育的需求。于是,早在唐朝时期,濂江书院便应运而生。

  书院位于林浦村平山之麓,北邻闽江,面对鼓山,风光秀丽,环境幽静。现存书院为清代建筑,二层木结构,面积不大,典雅别致。

  这是福州唯一保存良好的古书院。史料记载,在福州除了众人皆知的四大书院外,还有大大小小二三十个书院,而保存至今最为完好的当数濂江书院,最难能可贵的是,其历经千年至今仍办学不断。

  曾经的濂江书院如今更名为林浦小学,书声琅琅,不绝于耳。“我的前任就是黄斡。”翁加全如是戏言。确实,朱熹及其弟子黄斡等均在此讲学。

  朱子“门户开放”的教育理念在林浦留下了深远的影响,自此濂水龙腾文光射斗贤人辈出。四方学子慕名而至,学风日盛,濂江书院也成为古时福州教育发达的缩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