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治理城市内涝“海绵”初试身手

http://www.csqnews.com  2019-08-01 09:50:48     【字号

治理城市内涝“海绵”初试身手

  厂区栈道成桥,周边布置着石笼。

治理城市内涝“海绵”初试身手

  濂水路边上的导流槽和雨水收集口。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从荒草丛生的边角地块到多彩植物茂盛生长的整齐绿地,从硬化路面到透水道路,从无人问津的空地到栈道成桥的美景……在众多“海绵”元素合力作用下,三环路边上的福建三丰鞋业有限公司从遇水便涝的地块变成如今三江口片区的“最美工厂”。

  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我市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原则,不断深化海绵化改造。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有两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三江口片区和鹤林片区,首批267项建设任务力争年底前完成,这些“爱喝水”的海绵型设施将在各个角落发挥功效。

  合理导流雨水厂区几无积涝

  海绵化改造还未结束时,福建三丰鞋业有限公司就已“远近闻名”。最近一个月,参观学习的人员纷至沓来。

  该公司北靠三环路,西接福峡路,是福州火车南站排水分区源头改造项目之一,总占地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改造之前,厂区部分道路雨水口设置较少,导致排水不畅,遇水便涝。

  “从去年底进场施工到今年6月基本完工,我们主要对办公楼、停车场、高位花坛、生活区花园等区域的透水地面、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景观绿化进行提升改造。”在福州新区集团该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工厂内部的生活区,看到路面由透水混凝土铺成,它们为雨水提供了“下行通道”。抬头所见之处,则是连片的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植草沟,芦苇、凤眼莲、黄菖蒲、鸢尾等水生植物在这里安家落户,为工厂增添了一抹亮色。

  作为改造的重点区域,14座厂房两侧都建设了高位花坛。“下雨天,厂房屋顶瞬时雨水流量很大,集中降落到地面,极易造成道路积水。高位花坛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引导水流,实现错峰排放。”上述负责人说,经过改造,这里所有厂房屋顶都建了导流管,雨水由此流到高位花坛,经土壤吸收、净化后,多余水量由地下管道收集至储水模块。

  记者来到厂区内最大的雨水花园(储水模块),只见深约1米的洼地里植被丰富,上方栈道成桥,周边布置着石笼。“石笼的作用是防止周边泥沙进入雨水花园。”该负责人介绍,这处雨水花园可容纳500立方米雨水,超过1米“限高”后,就会经过溢流口排到市政管网。

  “整个工厂共有三处储水模块,另外两处位于地下,储水量均为450立方米。”该负责人表示,6月份改造完成之后,厂区基本不会积水,除非是遇到特大暴雨。同时,储水模块里面的水用于植被喷灌。

  濂水路做了“微创术”雨水能够及时排走

  如果福建三丰鞋业有限公司是海绵城市建设中建筑与小区改造的缩影,那么仓山区濂水路海绵微改造则是市政道路改造的一个典范。

  记者昨日来到濂水路,车辆往来如常。如果没有专人说明,谁也想不到路边一条小沟槽是此次海绵微改造的核心。“微改造就像微创手术一样,核心是通过最小的影响达到最佳的效果。”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说,这条小沟槽又叫导流槽,宽10厘米,深5厘米,长约2.1公里。施工方在它沿线不等距离内的最低点分别开设了雨水收集口,经过线性排水沟,将雨水引导至雨水花园。

  每个雨水收集口都是改造前的积水点,雨水在到达雨水花园之前都要经过沉砂池,过滤掉树叶、石块等,保证水体达到一定的洁净度。濂水路沿线共有32个雨水收集口,与之对应的雨水花园有32个,彼此相隔数十米,共同形成雨水花园系统。

  记者了解到,这里每个雨水花园的面积都不相同,大的有20多平方米,小的只有几平方米。如果储水高度超过15厘米至25厘米,雨水就会通过溢流井或溢流口排到市政管网,为治理城市内涝发挥作用。

  267项试点项目力争年底前完工

  “今年是福州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攻坚年、验收年,各类源头减排、管网修复、水系整治项目正全力提速,清单内的267个项目力争年底前全面完工。”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江口片区是全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之一,其中会展岛区域是先行启动的样板区。在试点区域,实施建筑与小区类、道路与广场类、公园与绿地类等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共计137项,目前已完工101项。此外,鹤林片区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130项,如今已完工87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