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女调度员9个除夕值守火车站“大脑”

http://www.csqnews.com  2019-02-21 17:21:55     【字号

  调度员许宇星(左)认真核对动车进出信息。

  19日上午10点,福州火车南站综控室,朴素的四面白墙、天花板上的白炽灯、18面电脑屏闪着冷冷的光。“D3337,上车完毕。”“D3142,打铃。”偌大的房间内,调度员许宇星紧盯电脑屏幕,手指快速点击鼠标,不断接收着指令,又不断发出去。

  虽然当天是元宵节,但客流并不见少,列车调度计划表上,一趟趟列车在屏幕上排队等着进站,许宇星操作着电脑,依次播放广播,通知旅客进站检票,接发客调命令,和站台、上水作业组之间互相配合确保所有旅客进站……

  综控室是车站的“大脑”,远程控制着站内广播、客运调度、闸机、导向牌、视频监控等。火车南站是高铁站,每天有180多趟动车经过,春运期间又加开了不少动车,平均七八分钟就有一趟动车。许宇星每天要负责百余趟列车到发调度、几千条广播语循环播放。

  许宇星说,这个岗位一刻也不能离人,眼睛要时刻盯着屏幕。忙碌时,几台电话同时响起,要迅速作出处置。

  许宇星说,一旦静下来就觉得房间特别大、身边没有一个可以说话的同事。从2010年进入福州火车南站综控室,这样的“冷板凳”她坐了9年。最近岗位上多了一位实习生,许宇星总算找到了可以说句话的人。

  身为铁路人,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每年春运,许宇星都坚守在岗位上,家在陕西的她工作以来就没跟家人一起过除夕。今年除夕是她第9次在综控室过年。“有人团聚,就有人守候,这种没有节假日的生活,我已经习惯了。”许宇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