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水畅岸绿 金港河全新亮相

金港公园南岸下月初也将开放

http://www.csqnews.com  2018-10-29 17:42:54     【字号

  金港河沿岸绿意浓浓。

  抓项目 促发展 全面开展项目落地百日冲刺和三产“跃升季”行动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经过16个月的努力,仓山金山片区水系的金港河从断头河变为畅通新水脉,沿线景观带已基本开放。下月初,金港公园南岸也将完成提升改造。

  打通“断头河”实现三河相连

  “水通了,鱼来了,幸福也来了。”昨天,吃过早饭,带着孙子在金港河边散步的陈依伯说。

  金港河北起洋洽河,南至台屿河,全长1.772公里。在此之前,仅有洋洽河至浦上大道段长580米的河道按规划建设到位。而1192米的浦上大道至台屿河段,和不少断头河一样,存在水体封闭、河道淤塞、污水直排的“病症”,困扰金港河多年。

  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港河项目负责人林咸火告诉记者,8月初,在“卷地毯”攻坚扫尾的强势推动下,为早日打通断点,200多名施工管理人员坚持“小雨不停工,大雨搭棚干,无雨全力干,夜间挑灯干”,为河水凿出新路。

  8月30日,金港河实现贯通,和洋洽河、台屿河相连。

  连步道造廊架增绿超2万平方米

  林咸火说,目前,金港河沿线步道基本相通,可从亭头路走到联建新苑,约1.7公里,道路旁新设了多处廊架可供市民歇脚聊天。同时,结合河道整治,金港河沿线种植了近2000株树木,新增的绿化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

  记者沿着金港河岸边一路行来,沿线绿树不断。绿地上,在香樟、黄花槐的衬托下,三角梅与蓝花楹搭配唱“主角”。驳岸上更是多彩多姿,美人蕉、再力花、水竹芋等,纷纷以自己独有风姿扮靓金港河。“全线1.7公里驳岸,超过1.2公里都是生态驳岸,实现缓坡入水。”林咸火说。

  金港公园南岸 下月初开放

  目前金港河沿线步道唯一没连通的区域就是金港公园,不过它的南岸将在下月初对市民开放,实现步道不断。

  “现状金港河部分河道是原金港公园地块,内河治理结束后,金港公园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南岸工程已经完成超过90%。”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港公园南岸共有5000多平方米,除了选择胸径更大的乔木丰富公园“绿意”外,公园改造更注重市民游园体验,不仅增加更多林下空间,园路旁还设置多处供市民休憩用的石椅,并配套建设健身器材。

  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园建设过程中还加入海绵理念,所有园路都用透水砖铺设。

  记者看到,公园的北岸,目前正在建设一座分散式再生水处理站,占地约1万平方米,现在处于基坑开挖阶段。林咸火告诉记者,这座处理站在处理沿河排口污水的同时,可把处理后的达标水回补河道,每日可补(处理)水5000立方米。

  林咸火表示,该处理站力争明年4月底完工。工程结束后,这座处理站的上方将恢复如初,建成与南岸遥相呼应的公园。

  “与南岸相比,未来北岸建设将注重为市民提供更多活动空间。”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